菲律宾总统府网站误用倒挂国旗
来源:国际在线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新社马尼拉5月27日电 (记者 张明) 为大力倡导“国旗日”活动,菲律宾总统府日前在网站显眼位置张贴国旗图片,却弄巧成拙把国旗“挂倒”。菲律宾总统府27日就此事作出说明,要求所有政府网站管理人员“引以为戒”,确保政府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准确无误。

  菲律宾国旗旗面左侧为白色等边三角形,内有一个金色太阳和3颗黄色五角星;右侧由一个蓝色直角梯形和一个红色直角梯形组成。菲律宾法律规定,和平时期升国旗时应为蓝条在上、红条在下;战争期间升国旗时则为红条在上、蓝条在下。5月28日是菲律宾的“国旗日”,菲政府连日来鼓励国民悬挂国旗,26日,菲律宾总统府网站首页张贴一幅国旗图片,本意是要为“国旗日”活动再添助力,不想却错误地使用了“红条在上、蓝条在下”的国旗图片。菲总统府网站管理人员发现后已将该图撤除。

  虽然菲律宾总统府声称网站人员在第一时间已作更正,但“倒挂国旗”的总统府网站截屏图片还是流传到了各家网站,引发民众议论。

  菲律宾总统府副发言人华尔特27日表示,上传这张错误国旗照片的人员已被“严厉批评”。分管总统府网站运营的菲律宾总统新闻传播办公室部长科罗马称,相关人员在意识到犯错后,立即向上级报告了该事件,并随即撤下了该图片。科罗马称,总统府已采取措施,严格采编流程,确保上传到网站的图片、文章的准确性。

  科罗马说,该事件“纯属失误”,网站人员绝非故意。

  菲律宾国旗倒挂乌龙事件已有先例。去年9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纽约与东南亚国家领导人会晤时,与会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身后的菲律宾国旗被发现是“红条在上、蓝条在下”倒挂。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之后解释称,倒挂国旗之举“纯属失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