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电子政府采购系统介绍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韩国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介绍 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发展迅速

韩国的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由韩国采购厅负责组建。1997年,韩国采购厅在韩国政府机构、采购厅、公司之间建成了电子数据交换系统(EDI),1998年建成了商品网上交易市场,2000年建成了电子招投标系统,2001年开放了电子支付系统。至此,韩国完成了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的建设。

韩国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以采购厅的电子采购为基础,通过网络将韩国的公共部门、采购机构、授权的公司和电子签名的政府机构相互连接,在其网页(www.g2b.go.kr)上处理采购交易。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建成后,韩国所有的政府采购市场参与者,只要进入互联网,就能够在任何地方进行交易。

在完成系统建设的基础上,韩国采购厅在2004年建成了客户管理系统(CRM),以便为每一个客户群体提供便捷的、个性化的服务。韩国将CRM称为电子化政府采购的革命,提出利用该系统“你可以在任何时间和任何地方参与政府采购”。客户管理系统的服务对象是采购方和供应商。依照韩国的规定,只有韩国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国有企业等公共性质的机构、单位能够作为采购方利用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而其他企业则只能以供应商的身份参与到投标项目中。同时,客户管理系统在公共机构之外建立了第一个网络电话中心,通过电话回答、录像咨询和屏幕共享对参与电子化政府采购交易进行指导,以增强服务质量。与此同时,韩国采购厅还建立了一个搜索引擎系统,用于对相关信息进行自动搜索,并对大量不同类别的项目进行标准化处理,使每个参与者都能够很容易地找到相关产品的供求信息,从而有效地促进了电子商务。

2005年,韩国采购厅实施了 “广泛存在的”电子采购。只要开通相应的移动电话服务,企业家在任何时候都能获得政府采购信息,并可参与电子投标活动。

据了解,韩国采用“广泛存在的RFID系统”核心技术的货物管理系统也已于2005年完成,此系统主要用于对韩国政府机构、国有企业、公共部门的国有资产管理。该系统目前已经与韩国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连接,采购方在政府采购系统中完成交易后,购入物品的信息会自动记入货物管理系统,在有效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同时,极大简化了国有资产的管理环节。

通过上述一系列连续不断的创新,韩国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大大增强了服务能力。目前,韩国大约有3万个公共机构(采购方)和15万家公司企业(供应商)使用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网站日均点击量达到10万次,在线文件交换量达到10万件,所有这些工作在系统建成前都是通过邮递和人工完成的。统计显示,2005年韩国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完成的交易额高达430亿美元,已经成为国际上最大的电子市场。去年该系统共完成14万宗电子采购招标业务,收到了1800万份投标意向书。按照韩国的规定,对于办公设备、软件、建筑材料等政府机构日常需要的商品,必须在韩国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的商品采购网页上直接购买,这项业务去年交易数量为51万项,年交易额达70亿美元。韩国去年大约有30%的政府采购项目,相当于240亿美元的交易额是通过政府电子化采购系统完成的。

公开招标流程的第一步,作为采购方的政府机关、国有企业等公共部门在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的相关模块上填写采购需求。第二步,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自动合并同类项目并公布招标公告。第三步,采购各环节均通过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操作,系统对全部过程实施即时监控,直至交易最终完成。韩国法律明文规定,招标公告仅通过纸媒体公布是不合法的,只有通过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公布的招标公告才是合法、有效的。七八年前,韩国也曾通过纸媒体发布招标公告,但是纸媒体存在一定的限制性,人为因素很大,因此,从2002年起,韩国取消了纸媒体公开发布招标公告的方式。在投标过程中,供应商的投标保证金通过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支付,企业所有不涉及商业秘密的投标信息在线公开,审核过程公开,评标过程公开,在线签订合同,受委托的银行在合同签订24小时之后通过系统集中支付,另外企业还有权在网上进行投诉。完善的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保证了投标过程的公开、透明、高效。

在评标过程中,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将根据事先公布的评标标准自动打分,计算评标结果。同时,企业财务状况、资信情况、业绩等相关情况的审核也是由各个职能部门通过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公开进行的。其中企业业绩的审核由相关行业协会在系统上进行处理。这便完全排除了审核、评标过程中的人为因素。

参与韩国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的项目类型有:

1. 单个项目达到一定金额,必须实行集中采购的项目。

2. 对于各公共机构共同需要的物品,如电脑、办公家具等,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可以进行组合采购的项目。

3. 无需通过采购厅的小金额采购也可以通过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直接采购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