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捷网络经典案例系列之:青海电子政务外网由点及面的纵向构想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青海省电子政务外网刚刚起步时,主要建设连接省委各部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各部门、省政协办公厅、省法院、省检察院及其他省级政务部门的省级城域网。同时,通过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省信息中心三个网络汇聚节点,分别实现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院内政务部门,以及其他省级政务部门的城域网接入。

由点及面,构筑纵向骨干网

根据青海省政府的建设需求,锐捷网络在对用户的实际应用进行全面了解后,选择了RSR7708万兆核心分布式路由器为其构筑网络解决方案。

在八个地州市,各部署一台RSR7708,作为电子政务外网中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RSR7708路由器通过主备双链路(20M MSTP2M MSTP)与省级核心路由器上联,构筑青海省电子政务外网纵向骨干网;同时,它们还将作为后续各地州市城域网建设的核心路由器,以及区县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的下联路由器。

锐捷网络RSR7708万兆核心分布式路由器,全业务内置,支持IPSecL2TPGRENAT、状态防火墙、IPFIX等功能,均无需其他业务板卡。它充分考虑用户未来的业务延伸,能有效提高设备的可扩展性;同时,其分布式硬件设计以及REFX-Flow等锐捷专利技术的应用,也能有效保证设备在多业务处理时的转发性能。

 

  

互联互通,部门信息成功交互

目前,电子政务外网省级城域网已经建成,实现了省级城域网与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的广域对接,并开通电信200M+网通6M 省级政务外网互联网出口,完成70 多个省级政务部门的线路接入,成功实现了部门间的信息交互。

建成后的青海省电子政务外网纵向骨干网,打通了从省中心到各个州(地、市)的纵向电子政务承载网,建立海东地区、海北州、海南州、海西州、黄南州、果洛州、玉树州、格尔木市八个地州市与省中心的电子政务纵向连接通道。同时,为省、州(地、市)两级政府提供电子政务外网网络服务、应用支撑、安全保障等功能,实现省、州两级政务部门信息资源共享,能有效提高政府的监管能力和服务质量。

  后续,青海省还将继续将电子政务外网向下纵向延伸,形成一个上联中央、省,下连县区、乡镇(街道),横向联通同级政务部门的信息高速通道和交换枢纽,从而解决电子政务建设中,部门纵向网络重复建设、横向互不联通、信息资源不能共享的问题。 

   “锐捷网络RSR7708,为我们今后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向区县延伸,以及更多业务应用在电子政务外网上的开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谈及对未来的构想,青海电子政务外网信息化负责人表达了对锐捷网络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