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电子商务应该注意的方面
来源:中国家具家饰商贸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通往成功电子商务的道路是崎岖不平的,除非你拥有正确的知识来帮助你避免犯错,以及避免沦落到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境地。
  
  (1)过份技术化
  一般共同的错误是努力尝试去开发一个网站,最后却认为太复杂而作罢。通常一个新的方案无法顺利进行,往往是因为先前规划的不切实际所造成。从许多的案例中可以看出,挑战来自于面临新的、不熟悉的技术,太过于拘泥困难而无法克服。要避免网上商店设计过于技术化,刚开始时仅需依照你的基本目标简单定义出来,并确立哪些是刚开始所必须要执行的部份,等到一切都就绪了,就可以随时在网站上增加其它的功能,来增加卖点。

  (2)贪多嚼不烂
   电子商务能够包含许多不同的设备选择组合,如;网站架设、主机服务、安全及交易技术等等,在建立网站时,你很容易想要去解决全部的问题,但是,最佳的解决策略可能都不同,为了避免这种力不从心的困扰,建议你最好选择一个良好的主机服务,来提供解决方案。不要期望在每一个领域都成为专家,将其它杂务委托承包,集中全力进行最重要的产品销售才是最终目标。 

  (3)赶鸭子上架
   有些商品在商店中的销路很好,但是转换至网络上就不一定会有相同的效果,这其中必须考虑到几个因素,如:运输成本、产品责任问题或是习惯于推销员一对一行销的方式等等。在网上商店开张之前,必须衡量你的商品性质是否适合于网络销售,你可以用以下的几个问题来评估:
  ·你的价格是否能够吸引消费者上网购买优于到商店购买?
  ·运送的成本多大?
  ·顾客是否能够相信你网上的服务保证? 
  ·客观评估网上商店成功的机会,从长远的观点来看可以帮你节省不少的时间与费用。     

  (4)忽略安全
   网络黑客已成为近来家喻户晓的字眼,网络上的犯罪及破坏与日俱增,迫使进入互联网络领域中的零售商不得不防范.如果你已经进入网络的领域,必须认真地考虑网络安全顾问的服务及安装特别的安全软件;若只是个网络的初生之犊,最好是由有经验的网络服务商来解决安全问题。

  (5)闭门造车 
   电子商业先锋成功的潜在因素往往是由于拥有创新的概念以及勇往直前的企业家精神,由于电子商务问题涉及广泛且又复杂,相关的系统建设,如果完全不外包将可能铸成大错。

  (6) 不加分析地追求所谓规模效应
   是电子商务的第六大忌。研究人员警告,企业在开展电子商务项目之前,必须认真对规模、时间、资金和项目目标等诸多因素加以分析,确保最优化组合。

  (7)忘记了人的基本素质。
   专家指出,电子商务意味着变革,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令他们感到恐惧的正是变革这两个字。因此,很多人对于接受电子商务会表现得非常消极。研究者建议企业应该对所有可能因企业变革经营模式而受到影响的人进行帮助,帮助他们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责任,端正自己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