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电子政府2015”:连接你我・丰富生活
来源:飞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今天,新加坡发布了下一阶段电子政府总体规划“电子政府2015”。“电子政府2015”旨在将系统、流程和服务的整合由政府内部扩展到政府外部。“电子政府2015”的愿景是建立一个与国民互动,共同创新的合作型政府。新的总体规划将指导政府机构在未来五年实施新的资讯通信项目。

  在前几个电子政府规划已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电子政府2015”规划推出,并凝聚了民众、私有部门和公共部门的共同智慧。如今,新加坡电子政府的发展已经得到了包括《世界经济论坛全球IT报告》和早稻田大学电子政府排名在内的国际评级研究的认可。新加坡的电子政府项目也屡获国际殊荣,包括斯德哥尔摩科技挑战奖和联合国公共服务优秀奖。更重要的是,新加坡电子政府为民众和企业广泛接受。2010年的调查显示,84%的民众在办理政府业务的过程中采用电子方式。更多关于“整合政府2010”总体规划的主要成就,请参见附件A。

  为了实现“合作型政府”的愿景,新的总体规划将侧重于三大战略性领域:


  ・ 共同创新创造更多价值(Co-creating)

  ・ 互联促进积极参与(Connecting)

  ・ 促进一个政府,整合服务转型(Catalyzing)

  共同创新创造更多价值

  政府将继续利用科技进步来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在未来几年内,民众将能享受到更多新的公共服务,这些新的服务将为他们处理有关的政府事务带来更大便利,并能提升用户体验。与此同时,政府还将开发新平台,以促进私有部门和政府共同创造,并向公众提供全新的增值服务。

  两项新的公共服务Data.gov.sg和mGov@SG已于今日推出。

  Data.gov.sg是新加坡首个访问政府公开数据的一站式门户网站。用户能够访问和下载由50多个公共机构提供的5000多个公开数据集,用于研究或者创建新的应用程序,同时用户还可以搜索使用官方数据创建的应用程序。有关Data.gov.sg的更多信息,请参见附件B。

  随着移动政府服务(m-services)的成功实施,政府希望促进功能更加丰富、形式更加新颖的移动服务的开发,以满足数量众多的手机用户群日益增长的需求。通过mGov@SG,个人和企业可以方便地搜索、发现和访问能在其特定设备上使用的移动政府服务。有关mGov@SG的更多信息,请参见附件C。

  互联促进积极参与

  新加坡公民广泛使用社交媒体网站。为了顺应民众获取新闻和表达意见方式的转变,一些政府部门在最近几年纷纷推出自己的社交媒体平台,以吸引公民的参与。

  根据“电子政府2015”规划,政府希望拓宽和深化电子参与的渠道,尝试采纳网民智慧和资源的创新方法。具体方案包括增强公众对参与公众咨询活动的意识,同时鼓励他们更多地参与其中。公众将通过移动设备和社交媒体应用程序发送的实时提醒,接受公众咨询的邀请,获知最新的咨询话题。政府还将探索公众参与的新平台,例如,用来了解民众想法和倡议的“众包”(Crowdsourcing)工具。这些举措也将得到一项计划的支持,该计划将致力于提高公职人员使用新媒体工具吸引公众参与的能力。更多有关强化的电子民意征询和创新的电子参与平台的信息,请参见附件D。

  促进一个政府,整合服务转型

  最后一个战略领域将侧重改造公共部门的基础设施和加强公职人员的相关能力。具体方案包括建设下一代“整体政府”的资讯通信基础设施,从而促进跨部门的协作,并支持作为“电子政府2015”规划一部分而陆续推出的新项目。例如,政府将建立一个私有云(政府云(G-Cloud)),在安全和多租户环境中提供共享服务。有关政府云的更多信息,请参见附件E。

  在未来五年,“电子政府2015”总体规划还将不断改进,以应对社会经济和技术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