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检总局“金质工程”项目获批2.5亿元启动一期工程
来源:国门时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10月26日,《“金质工程”一期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含西部地区补贴资金,“金质工程”一期工程项目总投资约为2.5亿元人民币。目前,国家质检总局相关部门正在制订下一步方案,并安排部署该项目的启动工作。预计,“金质工程”一期工程项目中央投资部分建设期为两年。

  “金质工程”获得批准后,国家质检总局就开始着手编制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和投资概算,同时敦促各有关省、市、自治区按照项目建议书批复内容,抓紧编制各自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按现有固定资产投资审批程序报批。

  “金质工程”是依托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和现有信息化资源,通过“一网、一库、三系统”的建设,逐步实现行政审批网络化、监督管理信息化、决策支持智能化、业务处理规范化、信息交互发布自动化的信息化项目。该工程将全面提升我国质检系统的行政执法水平,强化市场监管和质量安全监控的快速反应能力并改进质检行政管理的水平。据了解,“金质工程”一期工程项目建设将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完成。并将建立“金质工程”的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制订相关指标体系;充分利用国家电子政务外网整合建设质检业务专网平台,形成连接国家质检总局和各试点局、分支局、办事处的局域网和广域网;建设国家标准信息数据库、企业质量信用信息数据库等基础质检数据库;建设包括全国执法打假快速反应、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计量业务监督管理、产品质量监督管理、进境货物检验检疫电子监管、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等内容的质检业务监督管理系统;建设进境货物备案审批等内容的质检业务申报审批系统;建设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定(WTO/TBT-SPS)等国家通报、评议、咨询及风险预警快速反应等内容的质检信息服务系统;建设相关的安全保障和运行维护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