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政府网站推出"城市指南"
来源:加国无忧 更新时间:2012-04-14

  多伦多政府网站推出"城市指南"助力市政决策透明化

  正值加拿大国庆节,多伦多市政府在其官网上推出了一个名为“Wellbeing Toronto”的项目,令市民可以用横向比较的方式了解本市140个社区的各项数据。业内人士为之喝彩,认为这个网站将推动社区邻里建设,并能够帮助人们选择选出中意的的居住区。

  加国首创:多项指标比较各社区

  据悉,“Wellbeing Toronto”历时两年的建设,旨在帮助帮助居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所住的社区。负责设计居民数据库的主管之一康尔顿女士(Claudia Coulton)表示,“Wellbeing Toronto”所提供的功能在加拿大尚属首创。很多城市的政府或早有此创意,但是唯恐披露太多的数据而引起居民区居民的报怨,所以不敢贸然研发类似的项目。

  据市府有关方面介绍,“Wellbeing Toronto”可以让使用者比较140个多伦多社区的多方面统计数据,包括就业率、犯罪率、安全性、经济情况、健康状况、教育、住房、环境、人口情况、托儿服务和交通状况等,堪称一种别出心裁的“城市指南”,并让市民了解不同社区的特色。

  这些数据的来源,主要是取自联邦统计局的资料,此外还得到市政府的数据支持,以及公校和天主教教育局提供的一些信息。该网页将原本散布于各个机构的可公开数据汇集在一起,令市民一目了然。该网页提供的信息之广,甚至包括了巴士站、超市、便利店所在地等资料。

  “Wellbeing Toronto”界面友好、易于操作,并支持多个社区间的横向比较。例如,市民登入网页后可以很轻松地查到本市Davenport与Mimico街区的接受福利的人数,或者Morningside与Victoria Village街区的车祸率,再或Parkdale和West Hill街区在Mount Dennis高中和Agincourt高中的辍学率。如果想进一步了解社区的族裔情况,只需点击鼠标几下便可了解Downsview和Wexford街区的意大利居民的人数。

  值得注意是,市民在浏览该网页时,最好获得最新款的浏器,需要的版本是Chrome10、Firefox4、Internet Explorer9等。如果版本过低,将无法正常地查阅。

  该网页有助于市政决策透明化

  多伦多社会发展经理洛维(Harvey Low)表示,该网页的推出也对市政建设有着重大的意义,不仅可以加强市民对市政府的了解。而且该网页上所登载的第一手民情资料,也给市政府提供议决的参考。

  例如,以往有的社区投票率不高,最低的投票率才有0.21%,网站出台后便可以提高人们对此的关注,有助于提高投票率和参与程度。

  洛维还表示,该网站上面的某些原始数据可能是稍早时候的,但是市政府将尽量会加快更新,保持资料的延续性。

  多伦多市社会发展、财务及行政部执行主管布里宁格(Chris Brillinger)则表示,“Wellbeing Toronto”这不仅提供排行榜,显示出哪个街区在榜首、哪个在榜末,也可以让人了解多伦多的不同方面的情况。它容许使用者提出任何需要的问题,并放在网上讨论,这将有助于市政决策的透明化。

  Wellbeing Toronto广受业内好评

  多伦多地产局(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主席约翰斯顿(Bill Johnston)在获悉“Wellbeing Toronto”的功能后即为之喝彩,并表示这些数据肯定有助人们选购房屋。

  通过网页,人们可以很容易查到一个社区的平均收入水平及贫富差距。例如,像Bridle Path-Sunnybrook-YorkMills社区,那里的家庭平均年收入是42万3850元;而Regent Park社区,家庭平均年收入只有3万4825元。

  不过,有关数据的披露也可能会对一些街区带来负面的影响。对于那些有着不讨好的描述的地区,物业的价值可能会因而下降。

  慈善机构多伦多公益金(United Way Toronto)也对这个网站表示欢迎。该机构公共事务部主管巴拉塔(Pedro Barata)表示,网页令该组织的工作员对每个居民区“了如指掌”,可以让它们知道哪些街区需要关注,并对服务情况进行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