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在信息化建设中提升刑事技术整体水平
来源:中国警察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近年来,上海刑事技术工作抓住全局积极推进信息化的良机,走科研与办案相结合的道路,以信息化推动现代化,取得了一批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为打击刑事犯罪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筹建四大系统,添置现场勘查车,启动刑技信息化建设工程

上海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经权衡分析,确定首建指纹自动识别、DNA检验、现场勘查信息和枪弹自动识别四大系统。在筹建过程中,突出项目建设与侦查破案实际需要相结合,明确四大系统的确立、开发和应用都必须以实际功效能否达到预期目标和实战需求为衡量标准。总队成立了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和项目研究小组,技术上做到刑技专业技术人员和计算机技术人员的相互协作,为双方能知识交融、配合默契、确保系统开发达到刑技工作技术要求提供方便。同时,开发兼顾系统的相互关联和信息兼容,以保证刑技管理系统的整体性、共享性和兼容性。

刑事现场勘查是刑侦破案的关键。近年来,刑事现场勘查手段虽有所更新,但总体上仍停留在手工台账记录手段传统单一的落后层次,也不能即时享用全局系统资料资源,其信息化势在必行。上海市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和相关部门共同努力,研制了“现场勘查工作车”。该车将刑技系统发挥作用的空间向现场延伸,加强信息传递和处理;将原先必须在实验室进行的检验鉴定、文书制作、痕迹熏显、提取及比对等工作提前到在现场就能直接进行操作并输入电脑,故它又被称为“流动的刑事技术工作站”。它一方面可现场享用现有全局信息资源,另一方面将案发现场信息及时传递,使系统作用得到了拓展性的发挥,进一步提升了现场勘查工作的现代化水平。建管并举,规范运作

系统的建成,只能说是完成了工作的一半,系统能否正常运行并发挥预期效益,这就需要强化管理。

一是建章立制。总队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违法犯罪人员指纹捺印管理工作的规定》《DNA实验室质量保证体系》《现场勘查信息系统管理制度》及每周定期汇总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二是落实专人。刑科所从系统筹建起,就对四个子系统分别确定了带头人,参与系统建设的各个环节,能对系统在运行中产生的各类问题及时处理,并负责定期对系统进行维护保养。

三是提高质量。系统运行优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基层办案单位提供的指纹捺印、血样等信息的质量。为保证信息采集的数量和质量,总队派专人定期走访基层,提高基层民警对信息化建设工程的认识,答疑解惑,确保信息鲜活、准确、全面和及时上报。

四是规划领先。所谓领先,就是融各系统大成,从系统工程角度着眼,立足现在,放眼将来,为系统可持续发展打造扎实基础,进一步明确系统建设的方向和目标,并在实施中不断修正更新。目前指纹自动识别系统的扩容工作正在筹划之中,同时将进一步增强网络功能,扩大远程检索范围和渠道。四大系统的建立并运行,使刑侦技术现代化面貌出现了迅速的改观,在实战中发挥了显著作用,为刑侦破案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支撑作用。指纹自动识别系统自2000年投入建设以来,目前已建成100万人十指纹库,输入现场提取的指纹五万余枚。DNA检验系统认定率达到36.6%,作用率达82.03%。现场勘查信息系统从2001年11月起在上海市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和全市19个分县局正式运行,完成了总队刑科所和全市分县局技术室二级网络的建设,实现了信息共享,并达到了对基层刑事技术工作规范化管理的要求。枪弹自动识别系统已完成基础建档工作,建立了适合本市的系统配置体系。(作者系上海市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