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银行发展缓慢:安全因素和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12-04-14

  新华社上海11月16日专电 手机缴费、票务订购、消费购物、转帐查询等新业务均可以通过网上银行轻松实现,网上银行的便利性和业务拓展性被越来越认可,但使用安全性仍是人们对网上银行最为关注的焦点。
  “网上银行”是银行以现有业务为基础,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客户提供综合、安全、实时的金融服务。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放心用网银,安全中国行”网上银行高峰论坛发布的“CFCA2005网上银行用户行为调查报告”表明:在对国内10个经济发达城市进行了网上银行未被接受的原因分析,68.7%是担心网络不安全,64.5%是对网上银行不了解,而企业用户54.1%也担心网络不安全。这项统计表明,广大公众对网上银行安全的担心、对网银业务的不了解是阻碍网上银行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总经理李晓峰说,相对于传统银行业务,我国的网上银行与国外的起步时差并不大。在美国第一家网上银行开业8个月之后,中国银行1997年建立了自己的网页,1998年开始提供网上银行服务;1998年3月中国第一笔网上交易成功。
  据悉,国内网上银行在这几年呈阶跃式发展趋势:2001年,我国网上银行用户为215万,2002年为419万,2003年为835万,2004年为1758万,到2005年目前为止,我国网上银行用户达到2692万。网银交易额由2001年的5万亿元飞速增长到2004年的49万亿元。最大的商业银行年交易额已达30多万亿元,最大的一笔交易额高达15亿元。
  李晓峰说,发达国家从战略上高度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制定和完善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在技术上不断研究、开发各种网上在线安全支付协议和产品,解决互联网交易的安全问题。然而,在我国,由于以前没有明确电子签名的法律效力和电子认证服务机构的法律地位、责任,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保护,人们对网上交易的安全性存在着一定的顾虑,“望网怯步”,制约了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的发展。从电子商务的整体发展以及电子商务活动的深度和广度上来看,目前我国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国内很多通过网络进行的交易还基本停留在网上洽谈、订货、达成交易意向的阶段,直接在线支付的交易不多,无论是对电子商务还是电子政务,安全问题是关键。
  “网上银行行为调查报告”表明:在国内网银2000多万用户中,懂得如何使用第三方数字证书来保护自己资金的用户尚不到三分之一。从调查来看,用户之所以认为网上银行不安全,主要还是没有形成正确的安全保护意识,而社会上又恰恰缺乏让他们了解信息安全常识的渠道。(新华社 陆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