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倡议组建农村信息化产业联盟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12-04-15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邹声文、卫敏丽)我国一批坚持自主创新的知名民族企业16日在京倡议建立农村信息化产业联盟,从缩小我国巨大的城乡“数字鸿沟”着手,整合资源,在促进农村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

  这是记者在科技部16日召开的“自主创新与农村信息化战略研讨会”上获悉的。倡议建立农村信息化产业联盟的清华同方、信威通信、北大众志、中科红旗、永中科技和银河麒麟,都是我国计算机、通讯和软件行业坚持自主创新的知名民族企业。

  据介绍,农村信息化产业联盟确立的目标是,以农民用得起的价格,提供完整的农村信息化解决方案,包括电话、传真和高速上网等基本需求,也包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网络应用。农村信息化产业联盟提出的农村家庭信息平台,将由高性能的计算机、无线宽带电话(数据终端)和无线网络等组成,总价格在1500元至2000元左右。

  专家表示,近年来,尽管我国农村信息化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目前的整体水平依然相当落后:农村电话总数尚不足城市的一半,全国广播和电视尚未覆盖大量农村人口,真正代表农村信息化水平的计算机网络建设更显滞后。截至2005年6月,我国互联网用户已经超过1亿,但其中农、林、牧、渔等行业的用户仅占2.2%,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仍然巨大。

  专家表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距导致了“数字鸿沟”现象,这种现象反过来又成为导致差距进一步扩大的重要因素。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已成为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内容。

  专家提出,促进农村信息化建设、解决城乡“数字鸿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民族自主创新企业在这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无需向国际厂商缴纳高昂的专利费,提供的技术和产品在价格上具有优势;因掌握核心技术,可以针对我国农村市场的复杂需求,开发各种适用的新功能;不同企业间通过资源整合,可以建立一个最可行、最具优势的农村信息化解决方案。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积极支持民族自主创新企业参与农村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