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迎来第二春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近期电子商务热潮不断,众多电子商务网站已经在为这日趋丰富的市场厉兵秣马了,阿里巴巴、慧聪、买麦网等知

 
名电子商务网站的表现就一直很活跃。而当ebay易趣和淘宝网正打得不可开交时,以图书销售起家的当当网宣布,它将进军C2C领域,宣称要用5年时间将当当网打造成中国第一的网上购物平台,预计2007年培养百万名网上商户。同时,国内最大的即时通信软件公司腾讯也在近日推出自己的C2C网站“拍拍网”,打的也是免费招牌。原先诸强并立、泾渭分明的电子商务市场,在这些生力军踊跃进入之后,似乎多了一些竞争的不确定因素。除去商业模式初现的B2B、B2C市场之外,如此多的企业在仍处于“烧钱”阶段的C2C市场“大肆挥霍”,又信誓旦旦地描绘着美好的盈利前景,让我们不得不猜测:电子商务,是不是正迎来第二春?市场环境不断完善据iResearch预测,至2007年,中国内地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由2005年的5300亿元人民币,骤增为17000亿元人民币,其中B2B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达16900亿元人民币。研究表明,2004年中国互联网营销规模达到39.47亿元;预计2005年增幅超过40%,达到56.1亿元的市场规模;到2008年中国互联网营销规模将突破100亿元达到131.1亿元。据AC尼尔森的近期研究显示,63%的中国网民进行过网上购物。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中国将成为网上购物的巨大市场。

电子商务是无纸贸易,它的介入必然会引起贸易方式、商业模式及行政管理方式的变革,也将产生一系列法律问题。国家正在通过建立电信业、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法律,解决电子商务合同、单证、电子签名、电子货币的合法性问题,从而形成一套完善的法律。除了最具代表性的《电子签名法》及其配套的《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之外,中国人民银行于10月30日向社会公布了《电子支付指引(第一号)》,主要作用是规范电子支付行为,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银行和客户在电子支付中的合法权益,从而推动电子签名和数字证书的应用。

另外,在国家有效的宏观调控措施下,一个开放、有序的市场经济竞争环境正在形成。国家正在大力实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增长方式的两个根本转变,为电子商务创建良好的经济和市场环境。同时考虑电子商务将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购物习惯,开展了信息技术普及教育,普及电子计算机应用和商务知识,提高人们的信息意识、文化素质以及电脑的普及率。

公共信息基础设施也是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环境,信息通信部门正在逐步建立公用数据网、互联网、内联网、外联网等,为电子商务建立网上认证中心、订货、支付等安全交易的运行环境。商业模式日趋丰富随着电子商务的外部环境不断得到改善,一直困扰电子商务的诚信、物流、支付等问题,通过政府、社会和各厂商的共同努力,正在逐步得到解决并已初见成效,这也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电子商务的作用并开始应用。电子商务以传统产业B2B为主体,在网上信息发布、网上贸易洽谈的基础上,网络营销逐渐兴起。目前,我国电子商务应用已经进入务实发展、全面铺开的阶段。

根据IDC报告,2004年,我国中小企业已经达到2600多万家,目前有30%的中小企业使用互联网进行交易,约有800万家。可见,随着众多中小企业加入网上交易的行列,我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

从电子商务发展的初期开始,被风险投资家青睐的电子商务商业模式就在不断演化。从初期的网络接入,到门户、B2C、B2B等,之后从B2C、B2B又分出很多新的模式。在不断探索中,目前中国的电子商务已经形成四类模式,包括企业面向消费者的网络营销(B2C)、网络服务提供以及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网络营销(B2B)、网络服务提供。

B2B电子商务企业的盈利模式正在日渐丰富。在搜索、短信、聊天、社区等流行概念和服务正以铺天盖地之势席卷互联网的时候,中国的B2B平台也不失时机地紧步追随,走上了与搜索引擎、即时通信、短信服务等同步快速发展的轨道。以阿里巴巴、慧聪商务、买麦网以及大批行业电子商务门户为代表的B2B平台,在稳固既有基本服务的基础上,通过向商务会员提供多种增值服务,有效提升、巩固了B2B平台的服务效果,使B2B贸易平台继续成为中小企业开展网络营销的有效方式。近几年,国内移动无线增值业务广泛应用起来,国内大型B2B贸易平台纷纷与移动通信运营商合作,向商务人士推出商情短信通知服务,通过短信方式,网络商户可以随时随地接收商情。例如,阿里巴巴在提供短信商务提醒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把桌面“贸易通”推向手机,建立了移动版贸易通,网络商户可以方便地利用手机上网查阅商情,进行交易。

以慧聪的买卖通等商务工具为代表,结合B2B企业的数据库、黄页、行业搜索技术、服务团队等各种资源,把最佳的供应商呈现在买主面前。在这种新模式的引领下,在国内B2B市场总量快速增长的吸引下,2005年的B2B电子商务遍地开花,一时间多家企业纷纷进入。买麦网在电子商务领域另辟蹊径,基于先进的ASP运营模式,考虑企业贸易的信息搜索、匹配、接洽、撮合、签约、履约、支付等全过程,并把商务应用服务项目嵌入这些环节。

我们相信,随着企业、个人用户电子商务意识的逐渐加强及商业模式的成熟,电子商务市场前景广阔,新的春天就要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