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人民银行强化风险控制 维护金融稳定
来源:中国金融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在人民银行体制转变和职能调整的新形势下,强化内部风险控制,对于保证基层人民银行正确地履行货币政策、金融服务、维护金融稳定等职能具有重要意义,人民银行麻城支行通过学习《业务操作流程与风险控制手册》,提高了对风险控制重要性的认识,形成了一个业务操作规范的良好氛围。会计、国库、发行部门实现了业务零差错;保卫部门安全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办公室、人事政工、货币统计等部门责任意识大大增强,全行实现了无经济案件、无资金损失、无责任事故、无重大业务差错的“四无”目标。

  该行一是增强安全意识。全行员工充分认识到风险无处不在,只有按业务操作流程,规范操作,才能增强防控风险的能力,才能更好地执行规章制度,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落实岗位职责。为落实各股室人员岗位责任,提高工作质量,充分调动全行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该行实行责任制,层层抓落实,按《业务操作流程与风险控制手册》的有关规定,将现有人员根据岗位情况进行合理分工,针对每个岗位制订了岗位职责,实行定人定岗,定岗定责。三是完善规章制度。该行对原有管理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修改、补充和完善了支行机关学习制度等16项制度和办法,制定了具体考核和奖惩办法,做到既有针对性又有可操作性。四是加强检查督促。支行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内控风险问题,确定了以资金安全、计算机安全、保密、劳动纪律、门卫、食堂、消防、车辆等管理为重点,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全行安全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