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将装自动售票系统 电子站牌监控车流量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信报讯(记者闫峥) 可多层停放的自行车场、能监控车流量的电子站牌、五号线AFC系统……昨天,这些即将出现在北京老百姓生活中的新设施,亮相第九届多国城市交通展览会。

  电子站牌能监控车流量

 “公交车现在到达大北窑站,您还需要等9分钟,车就能到站。”昨天的交通展上,北京团的展台前,可以说是科技含量、信息化最高的展台,能提醒等车乘客公交车还有多远的电子站台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眼球。站台上的显示信息不但有各站站名,还滚动播出气象预报、新闻和一些经济信息。记者发现,站台的一角还有一个摄像头。“这可以随时监控车流以及站台周围的治安状况,传送到指挥中心的电脑上。”工作人员介绍。

  工作人员透露,年底前,电子站牌将在1路公共汽车沿线站点试验,目前有关部门已投资约5亿元进行站台改造,“预计2008年以前,将有6000个电子站台亮相北京。”

  五号线自动检票机亮相

  北京展台前,四台地铁专用的AFC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的机器也首次亮相。工作人员给记者进行演示,乘客进站时,在仪器的感应区“晃”一下卡制地铁票;出站时,将一次性票插入插卡的地方,或者将储值地铁票再在感应区“晃”一下,就可以出站了。

  “这台比较窄小的就是地铁五号线即将安装的AFC仪器。”记者看到,机身为扇形,中间“伸”出两个三角形,在乘客划卡后,将自动缩回去,将乘客放行。“考虑到地铁1、2号线的检票口比较窄,这种小型的自动检票机比较合适。”工作人员说,“明年9月开始,北京地铁5号线将开始安装自动售检票机,预计2007年7月通车后,5号线将采用IC卡车票;预计地铁1、2号线将在2007年10月安装完毕;10号线在2007年底前安装。”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会将于11月18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