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墨西哥电子商务现状的调研报告
来源:商务部网 更新时间:2007-07-05



近年来,随着墨西哥经济的稳定发展和国际贸易的增长,墨西哥政府越来越重视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1999年,墨西哥拥有计算机420万台,上网用户有220万。 占拉丁美洲上网用户的15%,巴西占49%,居第二位。
墨西哥由工业和贸易发展部( 简称工商部 )管理对外经济贸易信息工作,包括对电子商务、信息服务以及运用网络进行管理等。具体负责部门有两个,一个是该部的国际贸易局,其中有个国际组织处,该处现任处长为 Eduardo Ramos ;第二个是该部的标准化和国外贸易工业服务局,其中有个标准化处,现任处长,也是负责国际贸易副部长的助理,叫Graciela Gutierrez Garza。 国际贸易局负责对外经济贸易信息的收集、分析和整理工作。标准化和国外贸易工业服务局则负责对外贸易信息标准化以及有关政策、法规的制定等。


此外还有一个隶属于交通运输部的机构,叫联邦通讯委员会( Comisión Federal de Telecomunicaciones ),它负责解决信息产业中的技术问题,也就是信息产业的基础建设,即硬件部分。


由于墨西哥是个自由开放的市场和私有化程度极高的国家,因此私人企业很难统计到电子商务产业中,为此还成立了两个机构,一个是“电子商务协调委员会”( Comite de Convergencia de Comercio Electronico ),这个机构是政府和私人企业的混合体;第二个是“墨西哥电子商务标准协会”( Asociación Mexicana de Estandares de Comercio Electrónico ),纯属私人企业机构。这两个机构是咨询机构,也是政府和私人企业之间进行电子商务业务沟通的桥梁。


墨西哥工商部负责制定对外经济贸易信息工作,特别是电子商务产业的主要政策。涉及到这方面的法令、法律则要由工商部牵头,有财政部、墨西哥银行、国家统计局、墨西哥外贸银行参加,共同磋商,提出文本,交由墨西哥议会讨论通过并颁布实施。这主要是因为电子商务产业中,涉及到税收、统计、资金转移和对外贸易中的诸多问题,所以必须由这几个部门共同协商,才会提出具有制约能力和可实施的法令、法律。


2000年5月29日,在墨西哥“官方日报”上颁布了墨西哥历史上第一个有关电子商务的法令。这个法令参照了美国国会通过的电子商务法令,同时结合墨西哥本国实践情况,经过有关部门专家长达几个月的争论和咨询后,对墨西哥联邦刑法、贸易法、民事诉讼法、民法和保护消费者法等内容作了相应修改后才提交议会讨论并获得通过的。


该法令共有四章。其主要内容是 :1、在墨西哥商务活动中,可以使用电子、光学或任何其他技术进行交易 ;2、所有电子商务交易都具有法律效力,因此,电子文件在法庭上都具有实证性 ;3、使用电子商务手段者必须注册,注册日期从2000年11月30日开始 ,地点是由工商部授权的电子商务公共注册办公室;4、使用电子商务手段的消费者权益必须受到保护。


在制定和实施电子商务法令方面,墨西哥走在了拉丁美洲国家的前列。据了解,现在除了墨西哥之外,在拉丁美洲只有哥伦比亚和阿根廷已有电子商务法令。


墨西哥政府对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其基点是: 1、信息技术是当代新技术革命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它将改变墨西哥劳动、学习和相互交流的方式;2、在未来几年内,电子商务可能成为实施贸易的主导机制;3、随着互联网遍及全球的发展,用户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通过互联网获悉公司的市场、产品、或其他服务内容; 4、电子商务可以大大降低贸易成本,提高营销额。总之,运用电子商务,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润。


墨西哥的企业已经开始现代化的进程。现在,墨西哥70%的电子商务业务是在公司之间进行的。估计全国有4000多家公司通过电子商务手段进行资金转移。其中的大部分公司使用FDI。


为加速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墨西哥工商部制订了该产业战略规划,其主要内容是:
1、 电子商务发展方向
(1) 建立必要的基础设施,使用户可以很快进入新的信息市场;
(2) 推动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普及信息文化;
(3) 制定一个法律框架 ,以为电子商务中的用户提供有效的安全通道。
2、 电子商务发展战略
(1) 在商务活动中,把电子商务活动作为改进商务业务,提高公司利润的一种有效手段;
(2) 公共领域在电子商务活动中起着主要作用,如COMPRANET、DECLARANET、SIGIR等,必须充分利用它们的网络;
(3) 使电子商务注册手段现代化;
(4) 参考国际经验,制定一个有利于墨西哥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综合性电子商务法令框架;
(5) 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和机构有关电子商务的研讨会、论坛等。如目前联合国经合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亚太经合组织等正在讨论推动使用新的信息技术的国际框架,墨西哥正积极参与。
(6) 计划2001年 ,墨西哥互联网用户发展到480万个 ,2002年达到700万个。


在亚太经合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涉及电子商务的议题,由墨西哥工商部具体负责谈判;因为涉及到关税等问题,所以墨西哥财政部也参与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