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第一条 为发挥政府网站的作用,加强对政府网站的管理,维护其权威性、准确性和严肃性,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5]3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铜川市政府网站,是指本市各级政府机关在国际互联网上建立的面向社会、服务公众的网站,它是由市级门户网站和各区县、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建立的子网站组成的有机统一的网站群。

  第三条 政府网站建设坚持统筹规划、资源共享、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强化服务、便民利民的原则,以建立“公众为中心的网上政府”为宗旨。

  第二章 组织管理

  第四条 市政府办公室是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主管部门,负责全市政府网站的目标制定、建设协调和督促工作。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具体承办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运行维护、内容采编和日常管理工作,并为市直部门提供政府网站的网络环境和技术支持。

  第五条 各政府网站要确定一名主管领导分工负责,承办单位要有一定的条件和技术实力,并做到专(兼)职人员定岗、定责。政府网站运行所需经费列入部门预算,各级财政予以安排。

  第三章 网站建设

  第六条 按照全市电子政务工作发展的总体要求,各区县、市政府各部门必须建立自己的网站,实现网上政务信息的公开和网上在线服务。

  第七条 网站建设应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体现特色,规范运作,统一标准,统一规划,协同建设,资源共享,分级管理。

  三、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公示。为深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进一步加强网上政务公开和行政许可事项公示工作,加快建设高效便捷、公开透明的服务型政府,根据《铜川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意见》精神,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明确分管领导,落实专人,积极和市信息办联系及时提供最新最全的政务公开信息。已建网站的部门要按照网上政务公开和行政许可事项公示的要求及时更新资料,并与政府公众信息网做好链接;未建网站的部门,政务公开和行政许可的相关资料收集后提交市信息办,由市信息办统一制作和维护。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与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公示工作是增强政务透明度、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重要举措,更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基本要求,各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力争在六月底使我市的网上政务公开和行政许可事项公示工作达到完善。

  四、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工作。要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政务公开要求,及时发布适宜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公示公告、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政府文件和重大工作部署等重要信息;及时更新政府负责人姓名、简介、机构职能变更等信息;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跟踪报道,引导公众理解、支持和配合政府工作。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要主动、及时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为事件的妥善处理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按照有关保密工作的规定,加强审查制度,确保信息内容和发布的程序合法合规。

  五、切实提高在线办事能力。要从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出发,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在线办事能力和水平。要逐步实现公用事业、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电信交通、劳动保障等信息的网上查询,公布办事项目的名称、依据、程序和要求,提供表格下载、业务咨询和办理指南,开展网上申报、网上审批,将政府直接面向公众和企业的办事职能上网,增强政府透明度,提高政府的监管能力。要和各有关部门实现网上互通,按照“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协同办理”等在线办理模式,由市信息办负责前台,各有关部门负责后台的管理模式,通过办事指引和页面链接提供“一站示”服务入口,逐步建立网上办事大厅。力争在“十一五”期间50%的行政许可项目实现在线办理。

  六、利用网络窗口开展公益服务。针对不同公众和不同群体,进一步开发利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等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益性信息资源,努力提供各类便民服务。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整合相关资源,向农民提供科技知识、气象信息、农产品和农资市场信息、灾害防治等方面的服务;向公众提供求医问药、便民电话、邮政编码、旅游线路、电子地图、航班问讯等服务;按照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要求,积极提供招商引资活动等方面的公共服务。

  七、稳步推进互动交流。要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严格审理,确保安全”的原则,加强互动栏目建设,不断丰富互动交流方式,为公众参与互动交流创造条件。围绕政府工作重点和公众关注热点,开通在线访谈、热点解答,正确引导舆论;开设监督、投诉、咨询等栏目,社会公众可以直接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或进行投诉,各部门必须明确专人负责网上投诉、咨询事项的处理,并及时反馈结果。通过市长信箱、公众监督信箱等,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设立留言板。围绕政府重要决策和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开展网上调查、网上听证、网上评议等工作,征集公众意见和建议,及时分析汇总,为决策提供参考,实现政府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八、进一步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各级政府要把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电子政务发展规划。市信息办负责政府门户网站日常的运行管理工作,并遵循“各部门网站应纳入市级平台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的原则,规范运作,协同建设。市信息办要根据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特点,建立相应的信息保障、信息处理和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各方面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各类业务培训、交流培训,加强绩效评估,充分发挥绩效评估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市信息办在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管理的同时,还应加强对各单位、各部门网站日常管理的指导,对于网站内容长期不更新、服务水平低下的部门应给予批评,并限期整改,以突出政府门户网站的整体效果及主体地位。

  九、有效提升安全保障能力。要按照电子政务安全规范和技术要求,完善政府网站的安全基础设施,加强政府网站的应急管理工作,提高网站安全意识,制定完备的安全策略和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对网络攻击、病毒入侵、系统故障等风险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保密工作责任制,确保上网信息内容不涉密。在网站的建设管理中,应加强对安全技术和手段的应用,对各系统的安全进行实时监控,及时进行安全加固,做好信息数据备份与恢复,确保各系统及信息数据的安全。

  十、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组织领导。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实行政务公开的主要媒体,各部门主要领导要把网站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抓,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加大投入,加快推进。要落实机构,配备人员,定职定责,把网站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类别:默认分类 | 浏览(50) | 评论 (0)  上一篇:永新县政府网站管理办法    下一篇:“中国江阴”政府网站管理办法 最近读者: 登录后,您就出现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