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性能测评与诊断体系问世
来源:天极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常常对网站的产品价格、服务和安全性存有顾虑。电子商务企业在规划自己的客户战略、价格定位和信息系统时,也缺乏具体的决策数据支持。 这种局面很快就会改观。日前在清华大学举办的IEEE电子商务工程2005国际大会上传来消息,复旦大学研发的“面向消费者电子商务性能测评与诊断体 系”,已经被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认定并推荐为电子商务行业权威测评规范。电子商务企业的表从此现有据可查,消费者选择购物网站时多了一个中立的参考信息。

  记者为此走访了复旦大学的李银胜教授。他详细说明了该课题的背景、特点和进展。该课题是受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托,由复旦大学软件学院电子商务研 究中心和上海晨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李教授介绍说,课题的出发点是考虑到,电子商务目前已经成为企业经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客户为中心” 正在成为先进企业的发展战略。而网站是企业面向客户电子商务的主要手段,是吸引和维持企业客户的重要途径。企业电子商务网站的性能直接体现着企业的服务水 平和竞争力。对企业电子商务网站的性能提供全面、客观的评估,能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有益的参考,是促进企业加强信息化、改善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

  为此,复旦大学和上海晨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面向消费者的电子商务性能测评与诊断体系”课题组,参考国内外相关研究和应用成果,从电子商 务企业的产供销、库存、管理、经营、信息系统、服务、安全等各个方面入手,结合国内各行业的电子商务购物现状,对目前的电子商务企业进行科学的分类,经过 一年时间的研发和反复试验,设计出一套科学、客观、公平、全面、可行的性能测评与诊断指标,对国内电子商务的现状、实力、效率、方便性、完整性、先进性、 科学性等进行了准确和权威的评估。

  课题成果既包含智能的配套测评工具、分析工具、针对各项指标的评估标准、方法与流程,又充分利用复旦大学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的专家资源和专业人 士,结合电子商务在线运营的特点,设计了先进的在线评估调查系统,国内外数以百计的电子商务行业专家、专业人士、电子商务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测评。美国、加 拿大、英国、台湾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对该项目表示了极大兴趣,参与了合作研发,提供了很多改进建议。在获取客观可信的第一手数据的基础 上,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紧密合作,研发了科学严密的数据分析算法和模型,以医生的视角,分析企业电子商务的核心竞争力,确定企业的症状,对其信息系统、管 理经营、物流、服务、安全等提供针对性的建议,定期发布测评与诊断报告。

  目前,为该指标体系所提供的测试标准、测试方法、测试流程和测试工具,经过数百人次的反复试验和测试,已经基本稳定。项目测评在线调查系统将作为复旦大学电子商务课程的辅助教学资源,对学生体会电子商务,全方位了解电子商务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方便。

  考虑到测评的主要依据是面向消费者的,所以测评结果对消费者具有一定的导向性,对企业确定业务战略和持续改进服务具有促进作用,对政府了解我国电 子商务企业状况、制定产业推进措施,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目前,针对综合型电子商务企业的测评正在进行,近期即将推出《电子商务企业服务排行榜》,同时 发布《我国综合型电子商务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