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电子商务中开展网络营销用户体验的技巧
来源:TOM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现在的电子商务时代里,用户体验在网络营销领域里无所不在,市场营销和品牌推广人员必须融入“互动”的概念,同时考虑到市场营销、品牌推广和审美三方面的要求,才能尽可能大范围的覆盖相关者的利益,让电子商务网站体现出更高的价值,拥有让浏览者乐在其中的神奇力量。前不久本报记者采访了郑州网站建设专家圣炎科技的CTO王楠先生,就当前电子商务中如何更切实有效的开展网络营销这一话题,王楠先生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文字性的内容。

无论在外贸企业中,产品类型、规格如何,企业都想要在自己的网站中搭建一个成熟的用户体验机制,并不仅仅在开发阶段下功夫就可高枕无忧。对于一个想要走出国门,扬眉四海的企业来说,用户体验跟随着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在网络营销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在不同的阶段,用户体验的研究和开发都有着不同的方法和侧重点。根据用户体验的不同,外贸电子商务网站的搭建。可以划分为四个时期:开发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在此和大家分享。

 首先是针对于开发期的外贸电商用户的体验研究。开发期,顾名思义即网站开发的整个时期,首要任务是确立目标用户。如此应当确认两个问题:谁是目标用户?网站将满足他们哪方面的需求?这两个问题足以帮助我们把握住网站的整体框架和趋势,在此基础上,来进行一系列的用户体验研究。目标用户的需求应该如何被满足?对于该问题的研究,郑州圣炎科技比较推崇的是:Who、What、How三项原则,这三项原则对设计师和分析师都有着很高的要求。设计师必须细化和提炼目标用户的需求来满足设计需要,而分析师必须通过用户访谈、参考文献和专家采访等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和研究,而对于网络营销分析师来说,从网络各方面反馈回来的信息和数据都值得定性分析和细化,任何细小的偏差都足以导致南辕北辙的结果。

而处于成长期的外贸电子商务用户就又有所不同了,当网站刚上线的时候,大部分目标用户还不了解网站和产品,因此成长期的外贸电子商务更多的是调整营销策略,以避免网站还没有度过成长期就夭折。这段时期,为了能够及时的掌握住网站的动态以及用户的喜好,定性分析必不可少,网站营销中流量转化的关键步骤都应当有条不紊的监控到。不过,值得深思的是,只有好的产品才能够快速度过这个时期。

第三,在成长期的用户体验研究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时候产品使用(购买)人数高速上涨,整个产品团队需要保证两点:保证高质量和保持高增长率。保证增长,可以对人群进行细分,然后采用一些定向的数据挖掘方法(分类、估计),往往比较高效和准确。细分人群之后,可以通过定性分析的方法获得用户对产品使用的一些反馈,从而保证产品的质量、提高竞争力。

第四,在成熟期的外贸电子商务用户体验研究同样不能忽视。外贸网站经过一段时间的巩固和培养,逐步稳定下来进入成熟期。成熟期看上去只是增长的不是那么快的成长期。不过在这个阶段网站已经成型,成为外贸公司的利润来源,或者流量稳定。

最后一点,郑州网站建设专家圣炎科技的王楠先生认为:衰退期的外贸电子商务用户体验研究。如果外贸网络营销的成熟期无法顺利延长或者不能再次进入成长期,那么网站就会出现新用户数下降、老用户流失率增大的不利局面。必须经过一段时期来重新进入开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