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发票:建立电子商务保障体系的第一步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随着我国电子商务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建立相应的金融和信用保障体系,已经成为包括广大消费者和从业者的迫切愿望。而电子发票的推出和推广,将是建立整个电子商务保障体系的第一步。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发布的《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网购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7634.1亿元;而另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和易观国际等机构的乐观预计,随着电子商务与零售业的进一步紧密结合,到今年年底,我国网购市场交易额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未来五年还将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到2015年网购市场交易额将突破22000亿元。但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相关的金融和信用保障体系却没有建立起来。

  由于目前绝大多数网店并不提供纸质发票,这不但给工商和税务部门的征管工作带来困难,也给消费者维权和售后服务造成了巨大不便。因此,应该适时推出和推广电子发票。这样既有利于防止网店的偷税行为,又能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更关键的是,电子发票的使用,将会对电子商务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有助于我国电子商务产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建立起可信可靠的金融和信用保障制度。

  一方面,电子发票的应用符合财政、税务及商务系统的信息化建设需求。采用电子发票有利于税务部门对发票数据信息进行管理和控制,有利于纳税人节省时间,提高办税效率,可以有效确保全国范围内对发票信息的实时跟踪,杜绝串用、代开、虚开发票、偷税漏税等违法现象,实现整体上的税源控制和监管。

  另一方面,电子发票一旦得到推广,还将弥补我国目前对网上购物、拍卖等法律规范的空白,能够有效地为消费者的各种权益提供保障。同时,电子发票的使用,将和商家的信用和服务水平直接挂钩,将大大促进网店的经营行为,并能更有效地发挥市场机制,淘汰服务和信誉差,甚至以欺诈为生的商家。

  除此之外,尽快推出和推广电子发票,也是与国际接轨的必然要求,纸质发票的局限性和滞后性促使电子发票的应用成为必然。欧盟将于今年修订《电子签名法》,鼓励企业更多使用电子发票,并使电子发票成为欧洲企业的首选发票形式。我国企业要走向国际化,要与跨国公司打交道,就需要采用电子化手段进行全流程的优化,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更为关键的是,一旦电子发票在整个电子商务产业以及全社会得到认可,将大大推动我国相应的金融和信用保障体系的建设。届时,电子发票将和商品信息、商家信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但能够对电子商务行为进行规范,还能够提供相应的保障,将使整个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更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