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保障基地面對信息化尤需礪斗志
来源:科技日報 更新时间:2012-04-15
   本報訊(古領華楊豫杰)“信息化戰爭可以改變戰爭形態,但無法改變戰爭的殘酷事實,因此更需要戰斗精神”。日前,南海艦隊某保障基地結合“強化戰斗精神、提高打贏能力”的教育活動,組織舉辦了題為“信息化戰爭,還需不需要強化戰斗精神?”的現場辯論會,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唇槍舌戰”,使大家普遍認同了上面的結果。

  前不久,該基地楊豐司令員率機關工作組下部隊調研時發現,一些官兵的戰斗隊思想樹得不夠牢,對戰斗精神的內涵把握不夠準確,甚至還有模糊認識:傳統的戰斗精神已經過時,信息化戰爭,拼斗廝殺、刺刀見紅的傳統戰爭模式已經一去不復返。

  針對這一問題,該基地積極引導官兵認真把握戰斗精神的時代內涵,營造謀打贏、礪斗志的濃厚氛圍,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組織力量編寫下發了《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等教材,組織官兵到駐地抗戰紀念館參觀學習,并與駐地有關部門聯系,收集抗戰故事和抗戰歌曲,制作成光盤下發基層單位,廣泛開展“讀抗戰書籍,講抗戰故事,唱抗戰歌曲”和“強化戰斗精神、提高打贏能力”等歌■比賽活動,努力激發官兵的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進一步強化:未來信息化作戰,是意志與實力、勇氣與智謀的綜合比拼,武器再先進、科技再發達,也代替不了人的主導因素,特別是我軍信息化水平與軍事強國相比還有差距,更需要發揮精神優勢來克敵制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