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助力和谐社会构建
来源:中国企业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记者李延生北京报道】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指导下,中国的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又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日前,近千位各级信息化部门的主管政府官员、中国行业、区域和企业的CIO们齐聚北京,由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电子信息基础部、博鳌亚洲论坛指导,由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暨《计算机世界》主办的2005中国CIO(信息主管)年会在北京嘉里中心隆重举行。此次会议上,各界信息化精英就“信息化与和谐社会构建”主题各抒己见,并在7个分论坛从各个层面探讨中国信息化发展的未来。

 
  信息化建设需要和谐发展,消除数字鸿沟,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和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同时,信息化又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手段和方式,信息化的和谐能促进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此次CIO大会上,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杨学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杨海成及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峰分别从政治、科技、经济等方面阐述了信息化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对于构建和谐社会的意义。让信息技术更好地造福于民,这正是科学发展观在信息化领域的集中体现。


  为了进一步深化“信息化与和谐社会构建”的议题,代表们还在分论坛上进一步阐述各自观点。7个分论坛分别是:军队信息化分论坛、电子政务与公共服务分论坛、中型企业信息化分论坛、金融信息化分论坛、区域信息化分论坛、教育信息化分论坛和信息安全分论坛。分论坛分别围绕各领域的信息化热点话题并结合大会主题,邀请各地与该领域信息化相关的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信息化应用专家以及典型用户代表,共同探讨该领域信息化应用趋势。


  由《计算机世界》主办的“中国CIO俱乐部”已成立3年,集结了近1000位行业、地区和大型企业的CIO,是中国最庞大、最有价值的CIO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