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将加大对网络犯罪的打击力度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新华网天津频道11月17日电(记者张建新、孟华、张妍妍)记者从17日在天津召开的第八届国际反病毒大会上了解到,针对当前信息安全方面问题仍比较突出的状况,中国下一步将加大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公安部将加大对网络犯罪的打击力度。

  中国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主任、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副局长顾建国在17日的大会上说,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网络基础发展日新月异,各种网络应用迅速普及,社会的信息化程度日渐提高。但是与此同时,信息网络的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各种计算机病毒传播越来越迅速,危害越来越严重。网络攻击技术不断翻新变化,将使网络和网络钓鱼等网上破坏活动增多。网上的诈骗、盗窃等多发性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危害了信息网络的健康发展。

  他指出,网络犯罪问题遍及全球,危害不断加大,成为网络公害。应对这些问题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需要在信息网络领域加强交流合作,这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中国将积极参与并推进打击网络犯罪的国际间的交流和合作。

  中国的公安机关一直高度重视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积极预防打击违法网络入侵和故意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的各种犯罪,维护和保障信息安全。近年来,公安机关还致力于加强对互联网安全的监察以及互联网络知识的宣传和培训工作,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和大力支持,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今年,公安部组织开展了第5次全国网络信息安全状况和病毒信息调查活动,调查的结果表明,我国信息网络使用的单位信息化程度与去年相比有较大提高,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工作有所加强,安全状况有所改进,计算机病毒的感染率在持续较高水平下比前几年略有下降。顾建国认为,这说明在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信息安全保障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信息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仍比较突出,信息安全管理工作也需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

  顾建国强调,随着信息网络的发展,计算机病毒传播感染的速度会更快,影响面会更广,破坏力会更强。做好信息安全保障工作,推进社会信息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和专家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今后,中国在计算机病毒的防治管理工作当中,将大力加强基础性研究,调查和规范工作,依法加强对互联网的安全监督管理,同时加大公安机关对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二是要做好与网络信息安全的信息预警和通报工作,加强有效措施,积极预防防范计算机病毒的传播和破坏。三是加强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继续加强与世界各国警方和信息安全组织的活动,共同维护信息网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