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将启动“智慧岛”计划
来源:早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新加坡政府正在酝酿一项名为“智慧岛2015”(intelligentNation2015,简称“iN2015”)的宏伟计划。昨日,新加坡资讯通信管理局(I-DA)首次详细透露了这一即将在2006年全面启动的计划。
    IDA战略发展部门高级司长WilliamHioe昨日向记者透露,“iN2015”是一项10年期总体计划,是要展望下一时期的新兴技术推动新加坡工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前景。其目标是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发展信息通信领域,确保新加坡拥有持续的国际竞争力。


    信息通讯业一直是推动新加坡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该产业产值占该国GDP的6.7%。该国信息通讯业总收入已从2003年的328亿新元增长到2004年的348亿新元。


    IDA昨天同时宣布,作为启动“iN2015”的热身,IDA将实施一项总金额为1.2亿新元的“信息通信人才培养项目”。这一项目由政府和产业界联手打造,将为新加坡的信息通信企业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从2006年1月起,新加坡将有30所学校建立信息通信兴趣小组,这一项目还将向海外学生提供相关领域的奖学金。


    除了推广以民为本的各项电子政府服务以及建立并管理政府的IT基础设施,IDA的另一职责是帮助本国IT企业“抱团”寻找海外商机。据介绍,IDA帮助本国企业开拓的目标市场包括东盟、中国、印度、中东和美国等。2005年新加坡IT产业对外投标总额达22亿新元。


    另据介绍,早在2002年11月,I-DA就曾与当时的上海市信息化办公室(现为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签署谅解备忘录,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共同推进新加坡和上海两地的城市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