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打造建筑业管理脊梁
来源:中华建筑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这已成为中国建筑行业百强企业所共同面临的重要问题。上万家建筑企业选择了"突破传统""规范管理"用ERP来改变企业"新程序"--

  建筑业作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荣辱与经济发展态势密切相关。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中国经济市场化速度的加快,建筑市场竞争也日益激烈。

  目前国内建筑房地产行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处于普及和规范阶段,并已成为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市场竞争的日趋加剧以及行业的不断发展与规范都对建筑房地产企业的经营管理提出了更加严格和更高层次的要求。

  11月11日,中国建筑百强企业管理信息化研讨会在京举行。建设部、国资委相关领导参会并致词。来自中建总公司、中国冶金建设集团、中建国际建设公司等多家建筑企业的代表在此次研讨会上共同交流经验、探讨建筑信息化的发展。

  建筑信息化需"突出重围"

  建设部综合财务司经济信息处处长李莉敏认为,建设领域中建筑业、房地产业,每一个行业的性质虽然不同,但在建筑市场信息中,不论是政府、企业,还是中介机构,都对先进的管理系统有巨大的需求。

  管理信息化是传统产业获得新生的重要手段,用信息化改造传统企业,是建筑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用友公司建筑行业业务部孙雷总经理介绍,建筑企业整体信息化水平较低,与其他行业相比发展也比较缓慢。建筑企业虽然在工程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应用了部分软件,但这些业务单元的信息化是孤立的、非集成的、系统之间的数据无法共享,系统扩展性较差,无法为企业管理决策提供全面、集成的信息支持。建筑业管理者难于及时、动态地掌握集团所属企业的财务信息,无法实时监控整个集团的财务状况。集团管理缺乏详细、准确的数据,不能很好地进行数据分析和预测、决策。

  国资委办公厅信息化工作处处长张惠萍认为,目前恰逢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从财务信息化入手,大力推荐企业管理信息化是实现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提升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两大核心"进攻"建筑业信息化

  用友软件公司董事长王文京介绍,用友以两大核心技术优势,为建筑企业打造"信息快车"。建筑行业是用友拓展管理信息化产品的重要目标行业。用友主要想帮助建筑企业解决两个大的管理问题,第一个怎么样对建筑施工项目实行集中管理。第二个怎么样实行对项目的成本控制和项目的有效管理。所以集中管理和项目管理,是建筑企业管理上目前比较突出的两个核心。

  ERP软件在建筑企业推进集团化、集中化、集约化管理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采用用友ERP软件能有效控制企业的风险,使企业内部管理从粗犷转向规范化、精细化、透明化和扁平化。

  建筑信息化"ERP"通行

  市场催促着企业不断地创新,行业必然为适应市场而加速信息化进程。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对建筑企业管理的深入研究,研发出ERP--NC软件并深得建筑行业用户的青睐。孙雷介绍说,目前中国前十大建筑企业中有九家与用友成为合作伙伴,各地区上万家建筑企业已经加入到用友的ERP家庭中。

  会上来自中建总公司、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中建国际等知名建筑企业管理人员介绍了本公司典型的应用案例。ERP-NC为建筑房地产行业提供了一套完整的集团级集中财务管理解决方案,同时,实现全集团财务规范统一,信息采集来源统一,保障了基础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实现财务信息与业务同步,保障财务数据与预算数据的及时、准确传递,集中财务管理帮助建筑房地产企业在财务集中管理,资金集中监控等方面提高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