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高炮旅運用信息技術改造現有裝備提升作戰力
来源:解放軍報 更新时间:2012-04-15
本報訊   周傳明、特約記者戴景濤報道:沈空某高炮旅以戰斗力為標准,引導廣大官兵著眼實干求發展,立足現有裝備有作為。最近,該旅總結出的4套戰法得到進一步完善,大大提升了部隊信息化作戰能力。

  這個旅裝備比較老舊,信息化含量較低,部分官兵一度訓練熱情不夠高漲。旅黨委在分析形勢時感到,要破除官兵裝備老舊無作為的思想,必須樹立立足現有裝備搞信息化建設的觀念。為此,他們在全旅官兵中廣泛開展“信息化距離我們有多遠”的群眾性大討論和“我為部隊信息化建設獻一計”的主題征文活動。通過討論,廣大官兵認識到信息化建設並非高不可攀,裝備老舊並不可怕,隻要立足現有裝備搞信息化建設同樣可以大有作為。

  針對部隊裝備老舊的特點,他們確立“劍不如人劍法勝於人”的練兵思路,成立技術攻關小組,旅領導親自挂帥,大力開展技術革新和戰法創新活動。該旅前幾年總結出的4套戰法、19種打法曾在高炮部隊推廣,但這些成果信息化含量低。為此,他們以實戰為背景,大力開發武器裝備的偵察、測距、數據處理和傳輸功能,運用信息技術提高部隊“走、打、住、藏”的能力,顯著提高了部隊信息化條件下遂行作戰任務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