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SNS+电子商务
来源:成都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王鑫

昨日,2011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开幕,今年也是该会议连续第10年举行。在昨日上午的论坛环节,按照大会的安排,包括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网易CEO丁磊在内的互联网行业“四巨头”在会上展开激烈讨论,对互联网行业过去十年进行总结,畅谈他们眼中互联网行业未来十年的商机。

关于创业

时机很重要、创新更重要

在过去十年间,互联网行业成功秘诀何在?李开复认为,在互联网行业能够取得成功,重要的就是要在“正确的时候做正确的事情。”对于这样的观点,曹国伟也表示支持,“在一个适当时机能够抓住机遇,这可能是一个公司成功最重要的一个要素。”

不过,丁磊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他表示,“互联网不在于谁做得早或者是做得晚,颠覆者大有人在。谷歌不是第一个做搜索引擎,但是它基本上垄断了全球各种语言搜索引擎的市场。所以,我觉得创新非常重要。”而马化腾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说,互联网最关键的一个字就是“变”,一定要变革,不断去挑战自己,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关于机遇

看好三大行业

在下一个十年,互联网行业的机会在哪里?对这一点,“四巨头”的观点比较一致,他们普遍认为,目前最有机会的行业应该是移动互联网、SNS(社交网络)和电子商务行业3个方面。

“我认为这三者不是分开的,它们结合起来才是未来最大的商机。”李开复说,“现在正是创业的好时机,目前距离真正丰收应该还要再过两三年的时间,因为支付还有智能手机的普及还需要一定时间,而要想取得成功,现在就必须开始做好准备。”

对于这样的观点,马化腾、曹国伟和丁磊都表示了认同,他们均表示,将以各自的方式参与到移动互联网、SNS和电子商务当中。

关于微博

新浪腾讯合并可能性不大

针对近期颇为火爆的微博,“四巨头”昨日也进行了详细地解答。目前互联网上不少人呼吁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合并,马化腾表示并非完全不可能,但是从双方的态度来看,可能性并不大,由于微博是一个社区产品,它本身涵盖了社区、通信、媒体性等特性,合并起来难度不小。对于这样的说法,曹国伟也表示了认同。昨日曹国伟和马化腾均表示,下一阶段将加大对微博的投入力度,促进微博的发展。网易近期也开始发力拓展自己的微博用户。

关于对手

互联网巨头“换位点评”

马化腾点评“新浪微博”:“微博在之前看似是绝无可能的市场,但是新浪通过运营能力把这个市场撑起来了,对我们团队是非常大的震撼。”

曹国伟点评“腾讯开放平台”:“腾讯过去的强大,是基于通信平台非常封闭的生态体系。而现在,腾讯把整个腾讯平台,包括QQ、QQ空间等都开放出来,我觉得这是一个趋势。”

丁磊点评“百度”:“我基本上不用百度,我用网易的有道和谷歌。”

李开复点评“阿里云手机”:“马云做手机有一定优势,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他创立的阿里云,3G时代来临让这样的云能够有所作为。

新闻链接

工信部:互联网对各领域影响日益突出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在大会上表示,互联网产业加速向各行业、各领域渗透融合,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中的影响和地位日益突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民总数达到4.8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36.2%,其中手机网民达3.18亿。

2010年,我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超过5000亿元。截至2010年底,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1.61亿人。有3.75亿人通过搜索引擎查询各类信息,3.53亿人通过即时通信工具沟通,还有2.95亿人通过博客发布各类信息和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