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源整合成就东方医院成功之路
来源:天极 更新时间:2012-04-14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医疗保健需求的不断增长,行业的发展导致竞争加剧,如何为患者提供最及时、有效的服务成为各医疗机构竞争的焦点。为此,上海东方医院确立了“机制创新、优化流程、强化管理”的发展核心。在东方医院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明显地感到现有的管理手段和方法明显滞后于医院的发展,必须尽快在内部建立一套先进有效的管理系统

  为此,在经过多方考察和比较后,上海东方医院与上海博科资讯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在借助博科商业智能医疗企业解决方案强化内部财务数据分析监控的同时,实现对医疗质量和控制和决策分析,全面提高医院管理工作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信息系统“纵横交错”利用困难

  东方医院坐落于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占地23300平方米,医院从创办开始就一贯注重科学管理,不断强化软、硬件的建设,先后引进CT、MRI、DSA、人工心脏等大型医疗设备。自成立以来,通过对外部市场的分析研究及对自身实力的综合评估,确立了以致力于高科技含量和高服务水平的现代化、产业化、健康服务全球化的发展方向,明确提出了建设一流医疗企业的战略目标。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东方医院已经成为同行业的佼佼者。

  随着卫生行业信息化工作的不断推进,医院信息系统的建设也在不断深化。但由于国家对医疗行业的特殊管理政策和要求,不断加大了医疗企业管理的难度。虽然,东方医院目前使用的信息化系统已经帮助东方医院摆脱了手工工作方式,大大提高了医院日常业务处理的速度和效率。但是,东方医院目前的信息系统与实际应用之间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主要为:

  1. 由于采用多个系统,数据来源复杂,业务数据无法及时提供给决策层,财务、业务数据无法实现一体化,企业内部信息孤岛现象较普遍,大量数据积沉,无法得到有效利用;

  2. 成本核算、绩效考核还处于用手工计算的阶段,数据来源缺少科学依据,个人考核的成绩主观性强;

  3. 并存多种信息系统,它们各自产生的营运数据各不相同,不仅是数据格式不同,而且软件和硬件平台也不同。

  随着时间的增加,数据量日益增大,要及时访问大量数据会有困难;企业中的这些系统仅是简单的HIS系统,无法提供深层次的管理决策服务;而各个信息系统产生的数据也没得到很好的利用。为了迎接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适应社会能力和竞争能力,必须有一套有效的方法和系统来高效快捷地进行数据分析处理和预测,使医院管理部门及时了解和掌握市场信息、企业内部变化情况,并根据市场的变化迅速调整、优化医疗企业的结构和市场策略。

  综合分析比较确定博科方案

  为了选择合适的管理软件,东方医院组织专家和业务骨干,成立专门项目小组,并对国内外管理软件产品进行了周密调研和分析,最终选择了上海博科资讯股份有公司商业智能医疗企业解决方案。选择博科资讯是因为其积累了全球10万多家客户的成功经验,是国内管理软件技术型领导厂商。

  由博科资讯推出的中国首套自主研发的商业智能软件,采用当前最先进的商业智能技术,基于全新的分析平台,可以实现业务分析模型的建立、数据模型设计以及多维立体的数据分析,帮助各个层次的人员进行数据挖掘、分析,从而满足各种不同类型的业务人员的分析需要以及管理层的决策支持应用。与此同时,在2003至2004年仅一年的时间内,上海静安卫生局、卢湾卫生局、黄浦卫生局、嘉定卫生局、杭州市卫生局、上海黄浦中心医院纷纷垂青于博科商业智能产品,这些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博科资讯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为东方医院管理软件的实施提供保证。

  商业智能实现跨平台数据整合

  针对东方医院系统难集成和数据无法得到有效分析的问题,博科商业智能系统通过万能接口,把分散在医院各部门的数据集中并与资源共享,将其业务子系统中数据抽取出来,以规范的数据模型组织并存储在数据仓库中,形成统计信息数据源。通过独立建设数据仓库,将统计信息从其它系统的业务操作数据中剥离出来,形成独立的统计信息数据源,保证数据来源的真实性和时效性,有效的避免了数据口径不统一的状况。

  以往,要获得不同分析角度、不同侧重点的可靠性指标需要进行大量重复工作,难度较大,很难做到及时准确,同时,分析角度稍有变化现有的数据可能就无法再次利用。在使用博科商业智能系统后,提供的多视角分析和数据挖掘功能可多角度灵活分析的求得到充分满足。同时,通过对分析角度之间任的意组合、对分析角度任意层次间的灵活钻取和对分析结果的切片等操作,保证了灵活、高效地获取所需的可靠性指标信息,使管理者可直接从报表中查找问题。

  与此同时,通过成本核算模块,抽取东方医院业务系统的相关数据,根据灵活定义的分配规则进行全成本核算;并将成本核算结果生成凭证,转入财务系统中,将分摊的收入、费用、成本等数据作为各科室、个人的绩效考核的依据。

  东方医院系统图

  信息化管理绽放新的生机

  推动医疗行业网络化、自动化,实现全面信息共享已是大势所趋,医疗行业的各级领导都已经认识到,只有通过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信息化的卫生系统才能卓有成效地支持医疗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实施博科资讯商业智能医疗企业解决方案,为东方医院提供了一个灵活高效的统计分析与决策支持的商业智能系统,分散的系统数据实现了高度共享,并自动完成了精细化的成本核算,内部收入考核精细化程度提高,内部绩效评价有了详细、准确的数据支持,数据加工效率大大提高,分析效能充分发挥,管理决策有了数据支持。

  在全面启用博科商业智能卫生企业解决方案之后,东方医院综合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主要体现于以下几方面:

  1、 解决了信息孤岛现象,数据的利用率明显提高,实现了数据共享,员工工作效率得到提高;

  2、 成本核算实现从主观到客观的管理方式,考核制度科学,透明,形成完善的激励机制;

  3、 东方医院所发生的每笔费用都有参考,为医院可以对所购医疗器械进行评估,减少投资损益率。使其资金流动量更加顺畅;

  4、 管理费用分摊到个人,增强了员工的个人节约意识。

  目前,整个系统运行一直稳定良好。可以说,正是该系统的导入,使东方医院变成了一个能进行“实时业务处理、实时信息反馈、实时绩效监控”的“实时医院”。通过博科资讯商业智能医疗解决方案的应用,不但在医院财务及业务等方面实现了信息化和集成化,而且在应用中还发现了原先管理中不易察觉的一些漏洞,使医院的作业流程和岗位职能达到了最佳的规范和优化,提高了工作效率。如今,信息化管理成为东方医院向国际化发展的羽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