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y亚太总部圈定首尔 称韩国电子商务领先中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时间:2012-04-13
    

惠特曼看好亚洲市场,并称韩国电子商务水平领先中国

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巨头eBay公司周三宣布,将选择韩国首尔作为公司的亚太地区总部,以此作为全面开拓亚洲市场的中心枢纽。EBay CEO、素有商界“铁娘子”之称的梅格·惠特曼对亚洲当前的投资环境大加赞赏,她同时也指出中国的电子商务水平与韩国尚存在不小的差距。

eBay的亚太地区总部计划将于明年1月正式启动,其职能是管理拓展eBay在亚洲的所有业务,并负责协调各区域市场的战略决策。

“凭借10个市场的3000多万用户,eBay在亚太的业务增长进入了关键阶段,我们认为在这里设立一个地区总部的时机已经成熟。”惠特曼在声明中说。

惠特曼正在韩国釜山参加与APEC会议同步进行的招商洽谈会。此次落户首尔的eBay亚太地区总部项目,也是韩国借APEC东风与全球投资者签订的5.06亿美元商务合同的一部分。韩国工商及能源部部长李熙范希望eBay此举能吸引更多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落户韩国。

在谈到为什么选择韩国时,惠特曼用一连串数字予以了回答:eBay在亚洲的最大市场、在全球的第四大市场;年销售额占eBay亚洲收入的3/4以上;超过30%的人口拥有eBay拍卖帐号;2010年电子商务市场规模有望翻番至184亿美元。

“作为eBay最成功的市场之一,韩国有着大量装备先进技术熟练的用户群,自然成为我们亚太总部的首选地。”惠特曼说。她还表示,韩国正好座落于另两个重要区域市场中国和日本之间,“这样的地理位置对我们来说堪称完美。”

不可避免地,惠特曼提到了中国。她说,尽管eBay在中国的用户群达到了1500万,比韩国还多出了100万,但从营收贡献来看,韩国则远远超过中国,韩国市场的业务量占到了eBay亚洲总营收额的77%。

不过,中国依然是eBay在亚洲的重点投资对象。今年7月份,eBay在中国推出“贝宝”(PayPal)在线支付服务,随后又在中国投资1亿美元与易趣合作,这也创造了eBay今年在单个国家投资额的最高纪录。

根据eBay的统计,亚洲市场拥有公司美国本土以外用户的1/3,其商品交易额也占到海外市场的1/3,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长。今年第三季度,eBay全球营收额为11亿美元,其中约有一半来自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