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新加坡“智慧国2015” 政府角色至关重要
来源:通信世界周刊 更新时间:2012-04-14

  当我们将目光投向海外,寻找智慧城市的样本和典范时,新加坡总会成为首选对象。这不仅是因为新加坡早在2006年6月就从国家层面推出了“智慧国2015”计划,更是因为受益于该计划,新兴的资讯通信产业正在成为工业领域的主角,并且促进了总体经济的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新加坡资讯通信产业的出口额达到466.3亿新币,占总体工业产值的66%,较2009年增长了15.3%。可以说,新加坡的“智慧国2015”计划不仅通过推广通信信息技术让人们的工作生活更加方便,而且带动了整体经济的增长,实现了信息通信技术的“倍增效应”。

  政府主导,合理划分产业角色

  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很多地方都会遭遇一个现实而又棘手的问题:智慧城市所需的巨额资金从何而来?

  智慧城市建设可能涉及上千万甚至上亿元的资金投入,而它的产出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甚至很多项目是改善民生的福利工程,并不能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所以完全依靠企业出资基本行不通。而如果完全依靠政府,那么会增加政府的财政负担,同时政府的性质特点也决定了它并不擅长于商业运作项目,也不可能事无巨细地深入到每个具体环节。

  考虑到上述状况,IDA采取了“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模式。目前,新加坡政府为“智慧国2015”计划总共投资了40多亿新元,主要用于建立超高速、广覆盖、智能化、安全可靠的资讯通信基础设施,仅在新一代全国宽带网络(NBN)项目上,新加坡政府的拨款总额就达到10亿新元,解决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资金问题。

  “企业参与”则体现在,新加坡政府将产业链划分为无源基础设施建筑商、有源设备运营商、零售服务提供商三个层面,将他们相互分离,以避免自然垄断或不公平竞争的产生,并规定了价格和普遍服务义务,以建立一个公平、高效的平台,促进产业各方共同参与。

  身体力行,担当“催化剂”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政府推出的某些项目,普通用户因为缺乏了解而导致需求不足,运营商因此对业务的开展有些迟疑。在这种情况下,新加坡政府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例如,在无线宽带网络方面,新加坡于2006年底推出“无线@新加坡”,旨在打造一个覆盖全国的无线宽带网络。然而在推广初期,人们缺乏使用需求,运营商因此而犹豫不决,为此,新加坡政府在初期身体力行地使用了很多无线应用,通过示范作用将该业务普及到普通用户中,从而带动了市场需求的发酵。

  政府的“催化剂”作用还体现在,通过推行“电子政府”计划,以推动信息技术的普及和使用。

  作为“智慧国2015”的核心内容,2006年新加坡政府提出了“整合政府2010”的计划,强调以客户为中心,增进民众在电子政府中的参与度,强化政府的能力和协同性。新加坡政府采取“市民、企业、政府”合作的模式,牵头建立了一个“以市民为中心”的电子政府体系,市民和企业有权力随时随地参与到所有政府机构的事务中来,与政府进行互动。目前,新加坡的市民和企业可以全天候访问1600项政府在线服务,从中获得便捷完善的服务。

  如今,“整合政府2010”计划已经完美收官,新加坡政府面向2011年~2015年推出了下一个阶段的电子政府新蓝图,新计划强调采取新媒体通信技术,加强与民众的互动,在提升公共部门服务能力和效率的同时,促进以社交网络为代表的新型信息通信技术的普及和推广。

  link:循序渐进实现“智慧国”

  罗马并非一日建成,新加坡能取得目前的成果,并不仅仅取决于“智慧国2015”计划。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新加坡政府就推出了“国家计算机化”5年计划;此后,新加坡政府于1986年~1991年推出了“国家IT计划”,于1992年~1999年推出了“IT2000计划”,在这个计划中就提出了将新加坡建成公民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获得IT服务的“智慧岛”。从2000年到2006年,新加坡政府又分别推出了“Infocomm21”计划和“互联新加坡计划”。可以说,在提出“智慧国2015”计划时,新加坡已经拥了有比较发达的通信信息设施,这为新计划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舒文琼

  为了让“智慧国2015”计划切实可行,作为该计划主要制订者的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IDA)提前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以了解人们对于信息技术的需求。基于充分的市场调研,IDA制订了“智慧国2015”计划四大战略:建立超高速、广覆盖、智能化、安全可靠的资讯通信基础设施;发展普通从业人员的资讯通信技术能力,建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资讯通信人才资源;开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资讯通信产业;对主要经济领域、政府部门乃至整个社会进行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