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电子政务网络建设方向将有重大变化
来源:中国商报 更新时间:2014-06-11
  在经过了3年多的政府上网工程之后,我国电子政务的网络建设方向今后将有重大变化。

  首先,外网的建设尤其是门户网站的建设已基本完成,今后投资将大大减少。

  由于目前外网尤其是门户网站的建设已基本完成,大部分政府部门都已经有了自己的  
门户网站,今后主要的工作是加强各门户网站之间的链接以及域名的规范等。另外,加强内容建设也是一个重要课题,逐步充实内容和保证信息的及时性是今后努力的方向。由于政府的门户网站已基本建成,今后政府在这个领域的投资将大大减少。

  其次,外网中电子政务实际应用网络的建设将是今后的重点。

  在门户网站已基本建成后,电子政务网络建设的重点将逐步转向应用网络的建设上来。这些工程包括网上纳税系统、政府采购网上投标系统、网上社会保障服务系统等电子政务的更深层次功能等。这些工程相对于门户网站的建设,投资更大,效益也更明显。如北京市政府委托首信建设的医疗保险子系统先期投资就达3亿元,社区服务系统也达7000万元。

  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公共信息平台目前已经基本建立,今后主要的工作是维护和完善,同时实现电子政务业务不仅仅是简单的网上链接,而应实现各种政务程序的真正结合。总体来看,这一领域并不是今后政府电子政务投资的重点,但这些平台日后的维护和完善仍然需要一定的政府投资,也蕴藏着一定的商业机会。

  第三,政府专网将成为今后电子政务网络建设的焦点,也是今后政府加大投资的主要领域,应当引起各服务厂商的重点关注。

  目前我国外网的建设热潮已基本结束,而内网(局域网)仅仅实现了联接到互联网,大量信息资源库建设尚处于空白阶段,内网的很多功能都无法进行。而各地的政府网络的联接存在很多问题,中央政府网站和地方政府网站、地方政府各部门网站之间几乎是互不联接,严重制约了全国电子政务业务的发展,这正是因为电子政务政府专网目前几乎处于空白阶段,政府部门之间的网站缺乏有机联系所造成的。

  由于政府专网投资很大,目前在我国政府中的政府专网数量还较少,主要包括北京、广东南海、山东青岛等少数几个城市,目前国内学术界对是否有必要建设一个政府专网体系还有争论,但从电子政务发展需要来看,政府专网已经是电子政务建设不可或缺的部分,今后,政府专网的数量将有望大增。据悉,北京政府专网工程已经被列为“十五”计划的四项重点建设工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