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公安局积极探索五个转变推进治安工作
来源:人民公安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河北省唐山市公安局路南分局坚定不移地走“以防固稳、以防促打”之路,紧密结合辖区特点和治安实际,积极探索推行派出所“三队一室”新型警务机制,推进信息化、数字化社区警务,完善了多层次治安预警机制,治安防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去年以来,路南分局通过践行“五个转变”,开创了全区治安防范工作的新局面。一是提升“预防为主”理念,践行由过去单打独斗的“单元化小防范”到“多元化大防范”的新转变。二是提升“防范前移”理念,通过精简机关和新增警力,向基层充实122人,派出所警力占全局比例由原来的39%%提高到了现在的62%%。今年3月,在派出所成立社区民警中队、治安巡警中队、案件查处中队和内勤工作室。今年以来,派出所直接破获刑事案件占全局破案总数比例由原来的36%%提高到50%。三是提升“科技强警”理念,践行了由“高投入低产出”到“低投入高产出”的转变。今年以来,通过街面巡逻共抓获嫌疑人125名,救助群众454人次。四是提升“治安社会化市场化”理念,全区现已组建了低保户巡逻队、老党员义务示范岗等112支2521人的群防群治队伍,今年通过群众义务巡逻直接抓获或提供线索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46名,破案159起。五是提升“以人为本”的理念,践行由“要我巡”到“我要巡”的转变。该局规定新招录的民警一律到派出所、巡警队等一线防范单位工作,三年内不能调入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