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经济学”是电子商务必修课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徐兵

“我们不是搞经济学研究,但“上门经济学”是我们团队的必修课,我认为不认真学习和总结,就不能把其中的理性思维与创新观念,应用到电子商务实践工作中去,特别是融入到我们所从事的商业营销和客户服务中去。”时代万货网CEO徐兵强调,“上门经济学”是电子商务的一门必修课。

  但是什么叫“上门经济学”呢,这门学问有些什么理性思维和创新观念,还有这个和电子商务真有这么大的关系吗?记者带着一连串疑问,请时代万货网徐总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们看到的一种经济现象,就是所谓的“上门经济”热潮迅猛来袭,当然,“上门经济”其实自古有之,但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网络经济和电子商务的盛行,催生了一股新的“上门经济”的热潮。其中电子商务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网购形式来解决日常生活所需,只要轻点鼠标,即可享受网购平台所提供的上门邮寄服务,十分方便快捷。在此机遇下,各类型的网购平台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涌出,竞争日趋白日化。网购平台之间的竞争压力也随之增大,谁想要赢得消费者,谁就必须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推出真正实惠到家的服务。

  正是在这种大的经济背景下,时代万货网意识到必须强化对新的经济现象的理解和认识,我们从战略和策略多个层面上进行了理论总结和工作实践,并从中总结出我们很多的宝贵经验和实践效果,作为电子商务的从业者,我们认为有助于我们的商业实践。具体来说大致有如下几个方面。

  首先,“上门经济学“讲的是“时间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整个社会经济生活的节奏日益加快,城市化、大都市化、交通发展和人员流动,让我们这个社会带给广大群众一些措手不及的改变,社会效率提高了,但社会中的人时间就紧张了。看看城市里越来越多行色匆匆的人流,看看24小时日认夜不分的不眠之城,大家不得不千方百计来利用我们的时间,来让时间发挥效益,可以说,没有什么社会比我们现在更注重时间成本了。况且,我们可以看到,夏天外面热,冬天外面冷,在日常生活中,遇上困难和障碍的时候不可避免,但是电子商务时代,物流公司使命必达的时代,这些都不再是问题。总之,所有这些给电子商务带来了什么,当然是机遇,而且趋势会越来越明显,电子商务有光明的未来。

  其次,“上门经济学”讲的是“女性经济”,举个现实的例子来说明吧。根据婚姻法的新解释,中国将催生出更多的“女强人”,因为在安全感减少的情况下,这里指房产证上无名、妻子们“谋求经济独立”的趋势会越明显。其实,一直以来“全职太太”们,因为忙于工作、搏杀挣钱,又要照顾家庭,上有老下有小,当然逛街的时间越来越少,去美容院、健身院的时间可能也越来越少,电子商务和网购自然应运而生,“网上试衣”和“网络模特”等软件硬件将一起发展,老公孩子的东西、家具生活用品一并网购完成。这也是当下化妆品电商、女装电商、珠宝电商不甘示弱地抢占市场的原动力所在。

  然后,“上门经济学”讲的是“省钱经济”,说我们现实也罢,大家讲实惠也罢,这个是硬道理。世界经济形势不明朗,国内长期投资带来的高通胀更是让老百姓生活压力增加。如果说,过去的10年,最让大家得到实惠的商业经济形式是连锁零售商超的兴盛,一举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从大型购物中心如沃尔玛、大润发、家乐福等到各类中型、小型、社区连锁超市以及大城市里星罗棋布的便利店,将方便与实惠集于一身,盛极一时。然后传统零售商业正面临考验,因为电子商务来了,未来的十年,网络商业将会复制上一个10年连锁商超发展的历史,我们拭目以待。大家要跑赢CPI,是不是觉得网上购物最有可能吧!

  再次,“上门经济学”讲的是“服务经济”,我们的时代是一个全方面的服务时代,真正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时代,用老一辈人的话说“为人民服务不是喊喊口号”,而是要在真心诚意的基础上,以合理利益来驱动的有偿服务,正因为如此,上门经济才大行其道,有市场的因素,更加迎接科技和时代的进步。对做电子商务的人来说,即使对传统商家而言,必然走出以前开店等客光临的思维,走出一条上门服务、主动营销的新路子来。于是电子商务必将大行其道,更大更好的概念就是直销服务将大行其道。在电子商务的营销观念和理念上,即要学习传统商业的经验,也要转变为主动营销、上门服务的思维上来。

  最后,徐总总绍说,新经济模式正在不断的形成,现阶段的电子商务及其商业模式,其实仍停留在初步探索的阶层上。如何才能改变传统模式,开拓思维,不被传统束缚,我和我的时代万货网,正行走在一条在探索中、由量变到质变的道路上,将上门服务打造得更为专业,赢得消费者认可,是未来众多商家的发展趋势,迎合“上门经济学”的理性思维和创新观念,在商业实践中,不断完善的售后服务和强化商品品质保证,是我们电子商务行业众商家值得去思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