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审计署主办最高审计机关国际组织IT审计委员会网站
来源:审计研究 更新时间:2008-03-16

 

    

 

  IT审计委员会是INTOSA(最高审计机关国际组织)的9个常设委员会之一,成立于1991年。中国于2000年参加IT审计委员会。目前该委员会共有31个成员国。为了给各国审计同行提供一个交流IT审计技术的平台,同时及时反映IT审计委员会的活动,英国审计署出面主办了IT审计委员会网站。该网站只提供英语和阿拉伯语两种语言版本,有一定的外语水平的审计人员不妨登录一下,既了解了IT审计信息,又提高了英语水平,一举双得。   

  网站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

  首先,是通常网站都有的“新闻”栏目。在这里登录者可以了解到有关IT审计委员会的新闻和公告,有关会议的论文,以及IT审计 方面的培训材料等。最近网站刊登  的有关电子政务审 计公共数据库的新闻、IT审计委员会第14届年会的情况以及挪威、英国、美国等国发表的论文,对国内同行有很强的参考借鉴意义。   

  其次,是对IT审计委员会的自我介绍,如委员会的任务和职责,IT审计委员会的成员国名单和方E—mail地址。在这个部分可以链接到包括中国在内的22个成员国的最高审计机关网站。作为IT审计委员会的成员国,该网站力图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该国最高审计机关的信息化水平,既是宣传展示,也是鞭策激励,可谓用心良苦。   

  其三,是可以直译的出版物及资源。在该网站上利用价值最高的当属IT审计委员会的会刊——《intoIT》杂志创刊以来全部文章的电子版本。网站不仅提供了阅读的工具软件,还将全部文章按审计焦点、IT审计发展、电子数据转换、电子政务、信息安全、IT审计培训、IT绩效审计、计算机在审计中的作用、IT审计技术支持进行了分类索引,令人一目了然。其中在“计算机在审计中的作用”栏目中,可以检索到一篇介绍中国的“金审工程”项目的文章;在“国家焦点”栏目中,可以检索到一篇题为中国IT审计发展的文章。所谓“资源”,是指INTOSAI各委员会名录、INTOSAI学报以及INTOSAI制定的审计指南等,希望了解国际上其他审计领域情况的登录者可以来这里“淘宝”。   

  其四,是IT绩效审计报告。该网站链接了INTOSAI各成员国审计机关公开发表的IT绩效审计报告,有的报告是按年度或季度定期发表的。在网页上可以直接看到发表绩效审计报告的国家名称,报告题目,发表时间,内容摘要等;要进一步察看报告正文,点击报告题目就行。这两年国内对绩效审计热度不减,那么在这里登录者一定可以开阔视野,拓展思路。   

  INTOSAIT审计委员会网站网址:http://www.intosaiitaudit.org/home.htm或http://www.nao.org.uk/intosai/edp/hom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