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的“沃尔玛” 方案
来源:国际在线 更新时间:2012-04-14

   城市频道消息:据襄阳高新区新闻中心消息,2011年9月13日,湖北襄阳高新区的一家名为鹰牌的轴承公司车间内,一场别开生面的云计算应用现场展示会正在召开。
  一块巨大的LED显示屏充当着生产看板,正在实时接收从企业云计算平台上生成的生产计划和物料信息,并将其传递到每一个生产班组;忙碌而有序的办公室内,销售人员通过云计算平台与远在巴西的销售商联系发货事宜;公司高级管理人员通过云计算平台调用工序管理信息实时了解生产进度。

  鹰牌轴承有限公司使用的这个云计算平台,由一家名为宇易的云计算IT服务外包基地提供,2011年6月,一群从美国硅谷回来的博士创办了这个基地。

云计算的“沃尔玛”

  “何谓云计算?通俗地理解,云就是存在于互联网服务器集群上的资源。包括硬件资源(服务器、存储器、CPU等)和软件资源(应用软件、集成开发环境等),而云计算则是一种新型的IT应用销售模式。”宇易(襄阳)云计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CEO黄砚农的解释很简洁,“如果把传统的IT应用销售模式比作“精品店”,它提供的是一对一、量身订制的服务,而云计算打造的就是平民化、量贩式的“沃尔玛”。

  在云计算“沃尔玛”里,汇聚了全球最顶级的软件公司开发的各种应用软件和资源,用户在这里购买软件后,同时享有的是云计算IT外包服务基地提供的软件运行信息平台,而建造平台的所有硬件、后台维护甚至软件升级等服务,全部由云计算提供。

  企业要做的就是,在自己的个人电脑前 ,通过一个后台入口,实现对企业信息的远程传递、操纵与控制。

  云计算“沃尔玛”带来的另一个革命性意义就是,有效降低IT应用成本和门槛,优化现金流管理。这就好比一个需要用车的人,他只在有需求时租车来用,而无需一次性投入资金购买,从而大大降低了使用成本。

  这正是云计算的价值所在!它让那些原本实力并不雄厚无力建立自己信息平台的公司,获得了只有大公司才能享受的IT服务以及规模优势。换句话说,它使用户享有了和国际上其它大公司一样的竞争平台,而这一切所需要的费用,可能还不到以前的十分之一,甚至会更少。

  对此,鹰牌轴承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殷肇晴有本清晰的帐。

  传统模式下,如果企业自己建一套IT系统,从购买硬件等基础设施到买软件许可证再加上专门人员培训和维护,至少需要五、六百万元。而随着软件升级、硬件损耗,业界正常的使用周期仅5至7年,如此高的投入换来的却是短周期使用而且存在资源浪费。而使用云计算,不需要前期的巨额投资,如插卡式消费,即插即用,一年的费用也就四、五十万元。而且,随着提供商运营成本的降低,使用费也逐年递减。几十万得到几百万投入的效果。

  而更重要的是,自从上马云计算平台上的ERP(企业资源规划)系统,公司的财务、供应链、生产、质量管理各项信息无缝对接,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企业库存资金下降了17%,向客户交货准确率达到99.54%,生产计划的下达几乎与销售订单同步,利润率得到极大提高。

 核心技术:企业应用集成整合

  轻点鼠标,打开“华创会”主页,输入一个人才需求信息——工程师,瞬间,另一台电脑另一个页面——武汉人才热线,几乎同步,发布出这条职位需求!“这就是我们的核心技术:企业应用集成整合,它可以实现异构异地信息系统间实时、安全的互联互通。”采访现场,工作人员熟练的演示着这种信息技术的实际运用成果。

  正是这种核心技术建起了这个软件服务的“沃尔玛”。

  云南机场集团,除核心昆明机场外,下属13个机场。各个机场信息化程序不同,其生产运营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有的还停留在手工操作时代,构建整体信息管理体系势在必行!2006年,集团邀请黄砚农博士为其设计整体信息化建设方案。利用EAI企业应用集成平台,将14个机场的离港指挥系统、航显系统、广播系统、行李输送系统等进行集成,所有航班运营和旅客信息一目了然!比如一件行李,只要进入托运安检,立即被贴上无线跟踪的标签,每一道程序都逃不出“14只眼睛”的注视,一旦出差,纠错机制立即报警,最终,它只能乖乖地回到旅客手中!

  受益于此的,不仅是云南机场。几年前,武汉健民药业并购随州药业有限公司。合并初期,由于两家企业数据库系统版本、财务系统版本及操作系统均不一致,信息无法实现对接,企业管理限入瓶颈。而当黄砚农博士的EAT企业应用集成平台一上马,所有问题迎刃而解。

  武汉市发改委,作为电子先行示范单位,对信息系统要求很高。2008年,其规划在3年内陆续上线23个应用系统,包括投资项目管理、绩效管理、政府门户等多个重要应用。黄砚农带领团队为其设计了应用整合架构,并于2009年实施。该项目完成后,不仅将2009年及以前上线的12个应用系统进行了整合,还提供了良好的扩展架构,让11个2009年之后实施的应用系统通过便捷配置就能整合于整个办公系统平台,大大节约了成本,受到用户好评。

  在这个虚拟的平台上,如同储户把钱存到银行的道理一样,根本不用担心信息资料会被人窃取,因为云计算设计了完整的保密控制体系,除了用户自己,其它任何人无法看到获取。

  据黄砚农介绍,目前,该公司云计算平台上,诸如EPR等可以相互松散耦合的信息化产品达十几种之多,可以满足各种企业生产、管理及发展的需要。

  目前,该公司已与鹰牌轴承等5家企业达成了正式合作,还有30家也签定了意向合作协议。

  互联网时代,谁能抢占先机谁就获得了优先发展权。黄砚农和他的团队计划:以襄阳为轴心,5年后,在华中地区及至全国实现16000家企业用户能力。(陈茜 陈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