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永祥 建设经济实用型的电子政务系统
来源:信息系统工程 更新时间:2012-04-14
我的演讲将力图从实际的角度,对中国电子政务建设提出自己的建议,同时,也是对我们公司在国内多年从事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的一个总结。我的演讲分为三个方面。一,是电子政务系统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二,是总结出我们在电子政务建设中,发现的一些新的模式和思想,同时给出解决方案;三,是我们在电子政务建设中的一些经验和体会。

    一,电子政务系统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我们根据国家的行政结构,可以将我们国家的政府划分为横纵两种类型,一是横向的区域政府,省级政府,地市,区县,街道等,二是纵向的我们国家的各个部委,垂直向下。所以我们电子政务建设有横向,有纵向的。这两种类型的建设是不一样的。我们要根据不同的政府特点来探寻电子政务建设模式。电子政务建设包括基础平台,网络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应用平台等等。以上是电子政务的一些组成和范畴。

    现在谈谈具体存在的问题,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电子政务建设性价比不高,投入不少,但最终应用的效果不是特别理想。
    重硬轻软的现象依然突出。预算中采购硬件,采购系统软件比重大,投入到应用软件中的预算不多。这样一年,实际上往往2/3的都被国外公司拿走,如操作系统,数据库等等,我们国家花了这么多纳税人的钱,实际上获益的并不是国内的企业。
    缺乏总体的规划,系统之间,不同部门的系统之间没有关联,导致信息孤岛广泛存在。
    标准规范严重失控。没有标准规范,我们所说的互联互通,实际上没有意义。
    重复建设现象突出。比如,建设一个oa,一个审批,都有工作流,都有电子表单,都要解决身份认证,如果每一个系统都去建设,实际上就是浪费。
    培训和服务跟不上,重建设,轻服务。其中政府和企业都有责任。最终导致了我们应用效果不理想

    有专家统计出数字,目前我们的电子政务建设成功的比例只有20%。当然,成功的概念无法精确化,这个数字也没有非常权威的考证,但是可以反映出一些电子政务建设的现状。

    二,那么面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应该有哪些新的思路和新的模式?

    采用新的建设模式来提高电子政务建设的性价比。
    统一建设平台,提高技术模块的应用性。
    整合资源,提高信息的综合使用率,对信息的使用效果进行评估。
    尽量采用开源软件,可以大大降低我们在基础软件和系统软件的投入和成本,同时,可以吸引一大批志同道合的人来共同开发,共同完善。借助整个业界的力量,来共同完善这些技术。
    尽量采用国产的软硬件。一个可以支持民族软件的发展,同时对系统安全性也能够给与一定的保障,
    我们可以采用asp的方式,也就是采取租用的方式来建设我们的电子政务系统,能满足有些资金不是很充足的政府的需要。

    三,根据多年的电子政务建设经验,(oa,门户网站,审批),来谈谈我们提出的一些新的思路和模式的运用。

    现在也有人把oa称为协同办公,最早的oa系统都是分布式的,每个都是独立的点,那么,每个部门之间要进行公文传输,就要上公文交换系统,后来,因为投资规模大,出现了集中式的oa,一个单位上一个数据库,随着网络的发展,能实现数据的集中,单位内部就不需要公文交换了,采用b/s结构,就可以完全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就政府来说,现在存在的问题,有的单位建设了oa,有的单位没有,其实完全可以建立一个大的oa平台,通过集中分布式的oa,可以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

    门户网站,我说一下门户网站的模式问题,每个政府单位基本上都有门户网站,但是各自为政,没有一个统一的流程,也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对于有很多下属单位的,那么,这些单位的网站怎么建设?最好是采取统一建设的方案。界面可以个性化,但是这个网站的内容可以统一的管理,权限可以统一的分配,这样就实现了门户网站和局域网站的互动,统一流程管理,数据库管理等等。所以这个也是作为政府来说,应该采取这种网站群的模式。

    对于审批系统的建设,多说几句。以前,各个地方都有审批大厅,每个委办局有自己的办事窗口,我要办税,只能去税务局,我要办工商,只能去工商局,那个,办事窗口之间没有什么关联的,老百姓办一件事情,可能要跑10个部门,10个大厅。这是最早的模式。那么后来,对于中型城市,建设一个集中的审批大厅,然后把各委办局的人都凑在一个大厅里面,这种集中式是对独立分布式的进步,起码对老百姓来说,我只需要去一个地方了,但是,各委办局的人需要集中,方便了老百姓,但是没有方便政府。但是,这种模式只适合于中型城市,如果说北京,你只设立一个大厅,即使设在天安门,对老百姓来说,还是不方便。而我们电子政务建设的最终目标就是要方便百姓。

    我们推崇的新模式,所有委办局的大厅仍然保留,并不需要废除,我们要让任何一个委办局的大厅受理任何一件审批事项。比如说,北京市56个委办局,老百姓不管办什么事情,它可以就近到任何一家办理,除了网上,技术上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这样,方便了老百姓也方便了政府办公。

    这就是一种模式,一种进步,一种创新。所以说,我们不是技术上解决不了问题,而是政府的办事模式,建设模式和运用模式。

    很多重复建设,实际上都是公共模块的重复建设。工作流,电子表单等等,没有必要每个都做,实际上,在我们进行系统设计的时候,模块应该都是通用的,比如说,在资源的管理,我们可以统一的进行管理,内容信息管理,数据支撑平台,信息检索,电子表单等等,这都建立在公共服务平台之上。

    建立数据交换平台,整合资源。我们要建立一个资源性政府,也就是说要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得到这些资源。通过平台建设,我们可以保证信息资源能够找到,能够被充分利用。

    我们所说得开源软件,并不是指免费的软件,只是说源代码是开放的,可以让大家来共同开发,可以完善。如果政府也尽量采用开源软件,第一可以降低陈本,还可以提高系统的性能。不一定要用oracle,weblogic,这样我们的成本就能降低很多。

    国产软件,现在已经完全可以使用。我们做的集成国产软件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已经正常运行几年了。国产软件的成本比国外软件低的多。加以ASP模式,让政府来以租用的方式,只需要每年交纳一定的租用费。节省大量人员成本,设备成本。

    以上,是我们的一些经验和体会,电子政务势在必行,国产软件,开源软件已经成熟,可以运用到电子政务里面去,我们要软硬兼施,不仅要重视硬件,也要重视软件,建设过程中,本着稳定,节约,实用的原则,建设经济实用性的电子政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