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家政府机构网站遭黑客攻击
来源:环球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记者王欢报道   日本政府机关网站以及三菱重工等军工企业近期接连遭受黑客攻击和病毒感染,导致部分有关军事机密信息外泄。但有媒体就此称,经过日本警方的调查,感染服务器的病毒中发现有简体中文,黑客攻击疑似来自中国。

  日政府网站遭黑客攻击 媒体称来自中国

  据日本共同社9月19日报道称,日本警视厅19日发布消息称,人事院等政府机关的网站17-18日遭到黑客攻击,一度无法正常浏览。据称,发生浏览异常的主要是人事院网页、内阁府等运营的网络电视及政府的宣传网站。这些网站有可能遭到“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短时间内有大量数据同时涌入。警察厅网站也遭到攻击,但未造成实际损失。

  此外,福冈县部分外围团体和民间机构网站也在同一时间遭到攻击,页面内容被改写为中文。

  报道称,自8月12日起,中国部分网站出现用户留言,内容包括被认为攻击对象的日本政府机关网址及攻击时使用的软件介绍等。日本相关政府机构的网站2010年9月及2011年7月也曾遭到攻击。从警视厅发布的数据来看,约9成的IP地址来自于中国。

  对于网络安全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阐明中方立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黑客攻击行为。中国法律明确规定,要求网民遵守相关法规,不从事任何破坏网络安全的行动。中国司法部门依法打击各类网络黑客行为。网络黑客是国际性问题,中国也是网络黑客攻击的受害国,愿在相关领域开展国际合作。

  日军工企业接连遭病毒感染 媒体声称惊现简体中文

  据日本《产经新闻》称,三菱重工19日发布消息,该公司设在总部、造船所、制作所等日本国内11处地点的83台服务器和电脑感染了病毒,存在外部入侵的痕迹。该公司已将情况报告东京警视厅,并开始对感染途径等问题展开内部调查。

  日本共同社消息称,三菱重工近日遭到黑客攻击,染毒服务器被强制接入海外网站导致该公司的网络系统信息外泄。东京警视厅将在接到三菱重工报案后正式展开调查,此案存在违反《禁止非法入侵计算机法》、妨碍他人开展业务及制作计算机病毒等多项嫌疑。

  报道认为,三菱重工是日本军工产业的核心,负责制造护卫舰、潜艇、导弹等武器装备。可能有第三方外部人员对其发动了黑客攻击。所幸与军工相关的重要信息由于采取了严格的安全措施,重要信息并未外泄。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9月20日消息称,围绕日本军工企业三菱重工遭受黑客攻击一事,有相关人士透露,利用病毒进行远程操作的黑客在攻击过程中曾使用中文。据称,相关防病毒公司人员对此次发起攻击的病毒进行拷贝分析后显示,“病毒的解析数据中惊现大量中国大陆地区使用的简体中文”。

  日政府要求加强管理 严防信息泄露

  就在日本三菱重工系统遭受病毒入侵的同时,日本另一家军工企业声称也曾遭受黑客攻击。据日本共同社9月20日消息,日本军工企业IHI20日透露,该公司的电脑也有遭到黑客攻击的痕迹,但没有感染病毒,也无信息外泄。

  日本防卫相一川保夫在20日的记者会上就日本主要军工企业三菱重工遭到黑客攻击一事强调“虽然没有听说有重要数据泄露,但我仍会指导其以彻底加强管理”。关于日本防卫省是否会展开独立调查,他表示“我们对此保持关注,如果有需要调查的地方会着手调查”。

  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也就此事件表示“希望政府各部门之间能密切联系,确保万无一失”,他还表示将把包括民间企业受攻击在内的黑客攻击信息汇总到内阁官房。此外,日本经济产业相枝野幸男也在记者会上指出,日本“企业可能掌握着政府订单等政府相关信息,尤其是涉及到安全领域必须严防信息泄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