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网络会计优缺点浅议
来源:点金链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张林强 、  随着网络的发展与普及,电子商务活动拉开了序幕,同时,它也为一种新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方式——网络会计提供了必要前提。无纸化、隐性化、电子化、自动化的结算方式成为网络交易的主要特点,网络会计也因为能对整个企业进行全面、及时、科学的管理,而成为电子商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将对电子商务网络会计的优缺点进行简要分析。
 
什么是电子商务网络会计?与传统会计有什么不同?
 
  网络会计是指在互联网环境下对各种交易和事项进行确认、计量和披露的会计活动,是建立在网络环境基础上的会计信息系统。它突破了传统会计和财务系统在空间、时间、效率的局限,具有从分散走向集中,从企业总部走向企业全部,从静态走向动态的特点。它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传统会计的效率与能力,增强了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具体说来,它与传统会计有如下不同:
 
1、组织关系不同。一般来说,传统会计要设立采购和应付款组、销售和应收款组、工资核算组、仓库核算组、固定资产核算组、成本核算组、总账报表组等,以上各组少者一人,多者若干人,他们具有详细的分工与职责,互相协作,完成工作。而电子商务网络会计以数据不同的形态为依据,将手工核算时数据分散收集、各自处理、重复记录的方式,改变成集中收集、统一处理、数据共享的操作方式,简化了繁琐的组织程序。
 
2、核算形式不同。传统会计主要通过复式记账法登记账簿,以计算生产经营过程中各项费用,进行成本计算。而电子商务网络会计则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适合计算机处理、效率更高、数据流程更加合理的帐务处理形式,处理日常核算工作。
 
3、职能不同。传统会计主要工作是记账、算账、报账,而电子商务网络会计具有一定的管理职能,参与经营决策,进行及时、准确、全面地进行会计管理分析。除此之外,网络会计与传统会计在账目的存储方式、内部控制制度、工作模式等方面都具有一定差异。此外,网络会计的出现,对促进会计办公改革、加快核算速度、传递财务信息等方面产生一定影响。
 
电子商务网络会计优缺点分析
 
  伴随着信息和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网络会计已成为会计工作的发展方向。那么,它有哪些优缺点呢?我们具体来看一下:
 
1、可以降低企业成本,但是存在安全隐患。网络会计的出现,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许多涉猎电子商务网络会计活动的企业从中尝到了甜头。不仅会计的办公效率得到了提高,连买文件柜的钱都省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正是由于网络办公的特点,所以企业机密很有可能因为受到黑客的攻击而泄露出去。此外,由于网络会计体系还不太健全,很有可能出现一些意外情况,令公司蒙受损失。
 
2、可以减少坏账和计算失误的几率,但是财务数字不一定完全可靠。一般来说,会计记账主要使用纸质物品来记账,同时由于工作繁重、重复计算等问题,导致坏账、计算失误的出现。不过,网络会计简化了工作程序,所以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这些问题的出现。但是,由于公司财务系统可被黑客攻击,他们可以窃取账号和密码口令,篡改数据和原始资料,所以,这使得财务数字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3、提高了工作效率,非常便捷,但是监管力度可能降低。网络会计的主要工作是在互联网上完成的,没有空间、时间、地点的限制,灵活性增强。此外,由于主要采用计算机进行操作,所以效率大大提高。但是由于在电子商务里,个人可以很容易注册一个公司。商务个体的不稳定性很强。相对的网络会计也不是很好监管。
 
4、方便查找和对账,但是信息存储带有不稳定性,文件法律效力界定困难。由于网络会计主要通过电脑来操作数据,在一些公司财务软件中录入和编辑财务信息,所以方便查找和对账。但是由于网络会计使用的是虚拟存储方式,所以难以确定证据,一定出现纠纷,出具证据很难。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电子商务网络会计比传统会计有效率、更系统,但是却不如传统会计规范和可靠。所以,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力度,以规范网络会计的秩序。此外,从事电子商务活动的公司,应该注意加强网络安全、网络会计资格审核与培训,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规范,以制约网络会计的不法行为,促进公司电子商务活动的开展,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