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小“数字鸿沟”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08-03-16

  11月18日,为期三天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在突尼斯结束,会议通过了“突尼斯承诺”和“突尼斯信息社会议程”两个重要文件。包括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内的近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175个国家的18000多名代表参加了这次峰会。

  作为国际电信业的一次盛会,本次会议是信息社会国际会议的第二阶段会议。第一阶段会议于2003年12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信息社会世界峰会由国际电信联盟倡议举行,得到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全力响应和支持,峰会的宗旨是为信息社会的协调发展制定规划,缩小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建设信息社会方面存在的“数字鸿沟”,利用普及的信息通讯技术潜力推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并通过建立全球公正、合理和透明的信息社会,促进全人类的共同发展和进步。

  与会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调,南北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及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等,造成发展中国家在当代信息社会处于日益落后和被边缘化的境地,并对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在互联网上的独霸地位多有指责,普遍要求改变现状。东道国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在发言中指出,“数字鸿沟”不仅仅是科技的鸿沟,更是发展的鸿沟,这一鸿沟愈演愈烈,其影响已超越了经济、社会的范畴,在多元文化等诸多方面对人类社会的未来构成不可小觑的挑战。鉴此,国际社会应携手努力,一起打破这一“数字鸿沟”。

  塞内加尔总统瓦德和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在发言中强烈呼吁改变互联网中不合理的布局,要求对互联网进行国际监控,实施国际化管理,并呼吁成立一个总额为5.5亿欧元的“数字互助基金”,具体资助发展中国家的信息化普及和发展,打破目前互联网由美国商务部下属机构管理的局面。对此,美国表示强烈的反对。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内海善雄在闭幕式上说,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存在着巨大的“数字鸿沟”,但只要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实现共赢。突尼斯总统也在闭幕词中指出,与会代表表达了建设公平合理的信息社会的强烈意愿,这有助于推动全球电信业的发展,他同时强调跟踪和评估会议成果的重要性,呼吁各国政府、民间团体和私营单位共同努力,为实现峰会确定的2015年全球信息社会建设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在促进发展中国家的信息社会建设、缩小数字鸿沟方面提出了一些行动措施,呼吁各国政府在制定国家发展战略时重视信息社会的建设,并呼吁国际社会以互惠条件促进信息通讯技术的转让,然而在改革互联网国际管理体制问题上存在分歧,最后会议决定维持目前美国管理互联网域名的现状,同时决定成立互联网管理论坛,通过该论坛继续商讨有关问题的解决办法。

  (本报开罗11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