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化”管理台州警方力促外来人员有序流动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近年来到台州市务工、经商的外来人口直线上升,每年以18%的增幅递增。今年该市共登记外来人口114万多人,也就是说,在不到5个台州人中,就有一个是外来人口。外来人员的到来,给流入地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但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其中一些害群之马却给社会治安带来新的压力。该市椒江区公安分局材料显示,在2003年、2004年破获的刑事案件中,外来人口作案平均占到70%以上。

  针对此种现状,台州市公安机关以党政统一领导,综治统筹协调,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为切入点,总结提炼出社会化、市场化、信息化三化管理模式,推动外来人口管理工作往良性、健康方向发展。

  首先是建设长效机制,实行外来人口管理工作社会化。对雇用外来人员100人以上的企事业单位,实行外来人口网上申报登记,建立管理组织。外来人口在300人以上的村居,建立外来人口管理服务站;在社区警务室和重点建筑工地设立暂住人口申报登记点,方便外来人口申报登记。以社区为依托,建立和完善外来人口教育、管理、维权服务工作机制。椒江区葭芷派出所针对辖区湖北罗田籍外来人口较多、情况复杂的实际,在2003年吸收湖北籍退休老公安余金安等素质高、能力强的外来人员,成立“湖北外来人员服务站”。两年来,该服务站通过以外管外方式,发挥了法制教育、找工作、劳资纠纷调解等管理服务作用,共调解各种矛盾纠纷200余件,为外来人员找工作2000多人次。2003年以来,该服务站管理的数千人湖北籍外来人员中无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其次,推行出租房屋委托管理,实行市场化运作。通过有偿服务,委托村居(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部门等,向出租房主收取一定费用,实行出租房屋委托管理。同时大力推广外来人口集中住宿管理模式。将外来人口集中居住点建设纳入各级政府的统一规划之中,指导和扶持社会力量利用闲置厂房等改建外来人口集中住宿点,实行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为外来人口提供价格低廉、安全放心的居所。玉环县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出资兴建新民小区,已建成投入使用能容纳100人以上的集中居住点就达30多家,仅今年新动工的就有29个新民小区,能容纳5万多人。

  第三是依托网络资源,推行信息化管理。将信息贯穿外来人口管理的全过程,提高外来人口管理、控制和预防的能力。

  至今,台州市已建立外来人口村级管理服务站1802个,出租房屋委托管理站833个。全市共建外来人口之家223个,企业集中规模住宿点1781个。

  以人为本,坚持管理和服务并举,寓服务于管理,以服务促管理,这是该市公安机关所秉循的理念。对外来人口实行市民化管理,亲情化服务,人性化执法。进一步倡导本地、外地居民一体化管理服务体制。积极落实外来人口在劳动就业、户口迁移、计划生育、子女教育等方面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努力为外来人口创造平等和谐的生存、发展环境。在户籍管理制度方面,积极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准予登记常住户口。在具体工作中做到手续简便、办事透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