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电子商务合同安全需用“牛刀”
来源:通信信息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电子信息安全问题是互联网络不可回避的难题,对于日渐火热的电子商务活动,保障电子商务合同的安全任务任重而道远。

据相关媒体报道,我国的第一份“电子合同”签订,并已经进入了应用程序。这为“电子合同”在国内得到广泛推广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有助于提高商业效率,促进我国电子商务的进一步繁荣。不过,由于电子合同通过网络传输,其安全性则显得尤为重要,保障电子合同安全需用“牛刀”。

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广泛应用,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与管理方式。同时,互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带动电子商务深入人心,并逐渐火爆起来,电子商务合同的签定势必将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之间商务往来的重要手段之一。而伴随着互联网的安全问题一直是电子商务无法绕过“拦路虎”。

合同具有法律效应,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建立商务关系的凭证。一旦出现被修改或泄露问题,必将给双方带来严重损失。确保电子合同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和可控性是未来电子商务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也必然会直接影响到电子商务能否健康发展。

如果一个企业不能保证信息在采集、存储、传输和认证等方面的安全,就不可能获得信息化的效率和效益。信息的安全管理漏洞,将会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和巨大的经济损失。

据信息安全厂商赛门铁克公司于9月21日公布2004年上半年网络安全威胁报告指出,黑客最常攻击的产业是电子商务,比去年下半年增加400%。此外,网络攻击来源最多的仍是美国,其次是中国大陆。如今,“黑客”的概念人们已不再陌生,他们利用其掌握的技术,窥视企业的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等。一旦电子合同被他们获得并侵入,然后向企业双方发出威胁、敲诈,或者搞闹剧,将电子合同修改,使得企业双方“哑巴吃黄连”,严重时会导致双方打一场莫名其妙的官司。

尽管电子商务合同具有很多传统的书面合同无可匹敌的优势,如能够在电脑中原样归档,检索,提供有用的数据,方便企业查找信息;甚至还可以导入企业的ERP系统,企业在对账、结算、资金控制方面可以获得极大的便利。并且随着互联网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书面合同向电子商务合同转变已经成为目前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不可逆转的潮流,但是其所存在的诸多问题,尤其是网络安全保障问题,使得电子商务合同的发展捉襟见肘。

网络安全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它是一个综合性问题,涉及到技术、产品和管理等。对此,企业要认真对待。

企业要树立正确的信息安全理念,将电子商务合同安全问题提高到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和部署,使得不可预期的网络安全危机转变为可预防、可控制,并且有补救方案的安全防护,从而大大降低了电子合同安全性的风险。

加快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如网络监管中心、测评认证中心、紧急处理中心、病毒防治中心、数字证书认证中心等建设,确保网络管理、网络控制和网络政策制定的自主权。

另外,刚刚出台不久的《电子签名法》,首次赋予电子签名与文本签名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并明确电子认证服务市场准入制度,保障电子交易安全。这部法律增强了网上交易的安全性、有效性,对我国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的发展起到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

可以预见,只要突破安全问题,确保电子合同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和可控性,在互联网产业繁荣的大背景下,我国未来电子商务必将迎来发展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