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媒体化和社区化趋势开始浮现
来源:比特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刚才,在《商业价值》上看了一篇文章,主要是讲社区化电子商务的。文章认为,电子商务在经历了拼低价、抢货源、砸广告和盖仓库之后,媒体化和社区化的趋势正在开始浮现。

  我倒认为,电子商务就是电子商务,社区化的电子商务,是服务于电子商务主体的,居于从属地位,不能说是一种趋势。

  先列出文章中的几个要点,然后,我们逐一论述。

  1, 先来看看社交网络在忙些什么吧。国内的人人网、开心网利用自有的庞大用户群相继开辟团购战场;Facebook在2月4日正式推出了有关 Facebook信用币(Credits)的新功能——社交团购(Buy With Friends)。 该功能允许用户在游戏中购买虚拟商品后,有权将相应商品的折扣分享给他的好友。目前虽只是针对虚拟产品的交易,但如果推广到线下的实物交易,将有可能成为 Groupon的杀手。

  2, 如果电子商务能够对现有的流量和用户资源进行深度挖掘以发挥更大价值,那么一来可以减少媒体成本,优化市场预算;二来也可改善依靠大量广告搬运流量、转化销售的非可持续发展模式,为电子商务带来一些真正的创新。那么要做到这些,难吗?

  3, 虽然前路漫漫,困难重重,但电子商务企业仍然要向媒体化、社区化迈出这一步,因为是时候与拼低价、拼货源的草莽时期告别了。在打造好仓库物流等一系列硬实力的同时,电子商务也该布局埋子,像做“百年老店”一样为你的招牌多添一些故事和拥趸,毕竟流量能买得来,但品牌忠诚度买不来。

  我们先看第一点,社交网络确实在忙电子商务,不管是实物交易还是虚假物品的交易,或者是团购,都是在尝试。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没有特别成功的案例出来。

  这说明,各公司都有自己相应的基因,能够做好社区的,不一定就能够做好电子商务,这是两个不同的行业。

  因此,指望社交网站能够起到阻击专业电商网站的作用,那是不怎么现实的。

  第二点,如果电子商务能够对现有的流量和用户资源进行深度挖掘,确实能够发挥更大的价值。而且,社区化是实现这个目标的重要手段,这不容置疑。

  只要用心去布局,做到这一点,确实不难。

  但是,我们也要看清楚了,从本质上来看,这只是电子商务网站对用户的社区化服务,仅此而已民。

  第三点有积极的意义,电子商务的社区化,确实可以提高忠诚度,实现品牌积累。但是,前提是你得把核心部分做好,商品和服务要有优势,如果离开这点,社区化做得再好也没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