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发展趋势深度分析(一)
来源:百灵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从人类最早以物易物到今天商品通过互联网交易,然后送达你的手中,我们走了数万年。今天我们对如何做电子商务的认识就是,引入流量,提高转化率,优质服务。除此之外呢?电子商务至今只有十多年的历史意味着仍有着无限的可能,每一次的技术革新都会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巨大的改变。未来电子商务趋势是怎样的?你的利润今天是这样来的,明天是怎样来的?

要回答上面的问题,我们不如来看看大洋彼岸美国硅谷的电子商务巨头eBay在做什么。eBay是目前全球最大的C2C电子商务交易平台,eBay旗下的Paypal支付也在全球线上支付领域拥有难以撼动的地位。eBay近些年来花费数十亿美金收购许多电子商务相关企业,其中最为重要的有GSI,Magento。eBay传统C2C业务近年来增速放缓,越来越多的用户更愿意直接从快速方便的网上B2C商店直接购买商品。GSI使eBay具备了为大企业,大品牌提供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能力。Magento更是为eBay提供了从小型(甚至个人)到大型企业的电子商务全套开发平台。

那么收购这些企业,仅仅是为了增加市场份额吗?如何将这些企业的优势与eBay整合在一起,发挥出更巨大的能量,成为eBay新的业务发动机?eBay的意图何在?

答案eBay在前几个月为我们揭晓了。eBay推出了X.commerce平台。

X.Commerce平台

X.commerce之前国内的报道认为他是eBay模仿Apple的应用程序商店,让开发者在X.commerce平台上开发,提交应用,然后电子商务企业购买这些开发者的程序,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生态环境。国内淘宝也有类似的应用商店,基于淘宝用户,数据的开放平台开发应用,提交后淘宝用户付费购买使用。

仔细阅读X.commerce网站内的产品介绍你会发现,应用商店只是X.commerce中极小的一部分。X.commerce的真正核心是一个云服务平台。云的概念几乎已经被人炒烂了,搞得我遇见人都不好意思开口说云这个事,人家会觉得我这人特俗。目前国内企业对云的应用主要是在操作系统虚拟化的层面,即运算资源的云。这主要是因为企业内部服务器资源多了,管理维护很麻烦,用云可以提高硬件资源利用率,降低能耗,也易于管理维护。互联网服务企业对云的应用更多一层在SaaS层面,即软件运营使用的云。这主要是因为当用户数量多了,程序的部署维护支持就是个大问题了,用SaaS可以解决部分问题。而云计算在平台架构层面的一个重要基础理念SOA,目前国内涉及很少。一方面SOA的复杂度更大,不像操作系统虚拟化有标准软件可以用,也不像SaaS那样概念的实现几句话能说明白并在一个系统里就能实现。另一方面国内基本谁也不服谁,谁也不听谁的,你搞一个开放标准,我非要稍微改改,自己也弄一个,结果谁的服务也对不上谁的。

X.commerce主要的设计理念就是一个SOA的云服务平台。举几个简单的X.commerce上已经有的服务的例子:

定期账单服务 – 你是做虚拟主机服务的,每个月发账单到用户邮箱收费的。你可以不用开发这部分代码,只要调用X.commerce上的电子帐单服务,把金额,用户信息传过去,电子帐单服务会帮你把电子帐单寄给用户,并提醒他付款,他可以直接通过邮件中的链接付款,你也可以在后台管理所有的电子帐单以及他们的收款情况,是否需要再补发,是否要取消等。

发票服务 – 国外其实没有发票,就叫Invoice。你可以将发票管理的工作完全交给发票服务来做,他帮你开票发给客户,然后收款,并且管理所有的历史发票和收款情况。

市场数据服务 – 这是eBay平台提供的统计数据服务。随时告诉你目前某地区用户,某年龄段,某性别,某职业用户,最近一月,哪种促销方式最吸引他们。告诉你目前某种商品市场上的平均成交价格。这样你的商品价格可以动态自动更新,随时根据市场价格,调整你的售价!

其他如收款,多方收款,代付款,eBay接口集成等常见功能,也都是X.commerce平台已经提供的服务。今后相信如用户行为分析,用户数据追踪,推广管理,促销管理,客户管理,物流管理,仓储管理,客服中心等等各种服务都会慢慢增加进X.commerce。

目前X.commerce上已经有的服务主要是由eBay, Paypal, Magento提供的。eBay提供了eBay上的数据服务,商品服务,交易服务,搜索服务等; Paypal提供了所有和支付相关的服务; Magento是整个电子商务的基础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把其他各种服务连接起来提供一个完整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 Magento自己也提供了Magento Go的云服务,用户可以迅速在网上建立自己的网上商店。

所以今后你要是个人或小型商户,你就用Magento Go直接在网上开店。你要是中小商户想自己管服务器,那就装Magento。你要是大型商户需要深度咨询定制,就找GSI。然后需要什么额外功能就直接调用X.commerce上的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