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与SOA的结合是个真正的机会
来源:中国软件园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张欢

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SOA,也叫面向服务架构)是指为了解决在Internet环境下业务集成的需要,通过连接能完成特定任务的独立功能实体实现的一种软件系统架构。SOA是一个组件模型,它将应用程序的不同功能单元(称为服务)通过这些服务之间定义良好的接口和契约联系起来。接口是采用中立的方式进行定义的,它应该独立于实现服务的硬件平台、操作系统和编程语言。这使得构建在各种这样的系统中的服务可以以一种统一和通用的方式进行交互。这是SOA基本的含义,这里面有一个关键性的点,就是不同功能单元的整合以及整合的过程中接口问题。

  电子商务是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远程通信技术,实现整个商务(买卖)过程中的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利用互联网为工具,使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的各种商业和贸易活动,电子商务是以商务活动为主体,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以电子化方式为手段,在法律许可范围内所进行的商务活动过程。这是电子商务基本的含义。

  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的区别就在于互联网平台,如果这个作为基石的网络技术不过硬,那么电子商务无异于一纸空谈,甚至会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巨大的损失。因此关注电子商务实质上就是关注目前电子商务技术发展的状态。SOA是目前在电子商务领域比较热门的技术,当两者结合这个行业会有很多的新意与转机。

  SOA技术平台之上,是可以一套机制同时并存的,未来在更多的销售馆别,会有更多的差异化经营。一个电子商务的企业,应该多元化的经营是提升竞争力的关键性步骤,通过SOA技术平台实现不同的销售部门的融合并且平稳的运行是一件不错的办法。

  SOA将核心的商业逻辑以服务的方式呈现,可以在电商多变的外部环境与多样的营销活动中,做出最有弹性、最快速的反应,体现Time to Market的最高目标。灵活测应对市场环境不同的变化是SOA最优势的作用,基于SOA模块的系统开发以最短的时间即完成了新功能与新服务的应用。这样新技术应用在很多的时间内能够得到应用,减少适应的成本。Z这是SOA体现在网站运营的重要优势。

  运用web service与外部合作伙伴进行数据交换,保有最大的集成力透过服务接口的定义,既不用改动电子商务企业的运作逻辑,又可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呼叫平台对应的服务,在同一运营模式下对应多家不同商品供货商与配合厂商。能够及时的处理不同厂商销售商之间的合作关系,这是SOA体现在外部合作方面的优势。

  电子商务网站将会出现兼并热潮,中国电子商务将面临严峻挑战,电子商务的深度将进一步拓展,行业电子商务将成为下一代电子商务发展主流。这是未来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借助于SOA的整合优势,未来电子商务的发展更有挑战性,SOA与电子商务的结合还将继续的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