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形势下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的思考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黄秀川
 

  主动适应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认真面对和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

  ▌“虚拟世界”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网络是把“双刃剑”。信息化在给基层党组织建设带来重大机遇的同时,也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理念、方法、对象和环境等带来了很大影响。

  首先,信息化的飞速发展,既拓展了基层党建工作领域,又考量着我们领导虚拟组织的能力。以信息来源广、信息容量大为主要特点的网络“虚拟世界”,正广泛融入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深远地拓展了基层党的组织建设的工作空间和创新空间,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一个崭新的阵地和平台。但网络虚拟世界也是各种政治思潮的集散地和意识形态的较量场,能否运用好信息技术推进新形势下“网络党建”工作,巩固好“虚拟世界”马克思主义阵地,直接检验着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其次,信息化的飞速发展,既优化了基层党建工作手段,又考量着我们推进改革创新的能力。信息网络技术的普遍推行和广泛应用,必然使基层党建工作的宣传手段更加多样、管理手段更加完备、推进手段更加有力,进而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对传统基层党建工作手段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有效应用新技术、新方法,进一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理念,改进基层党建工作运行模式和工作方法,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再次,信息化的飞速发展,既扩大了基层党建工作民主,又考量着我们应对网络舆情的能力。不可否认,以网络技术为代表的信息化,对于增强基层党建工作透明度、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保障和落实党员群众“四权”,有着传统手段不可比拟的优势。但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党员可以接触到的信息和思想日趋多元,党的思想理论的传播面临着更多的竞争。如何增强网络阵地意识,提高舆情应对能力,是信息化形势下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必须认真研究和解决的重要课题。

  最后,信息化的飞速发展,既整合了基层党建工作资源,又考量着我们统筹城乡党建的能力。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党的方针政策更好地贯彻到基层一线、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更好地传递到欠发达地区、城市党建的经验做法更好地推广到农村党建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平台,加速了城乡党建信息和资源的整合。但在城乡二元结构相对突出、城乡党建统筹相对滞后的当前形势下,这种城乡党建信息资源的优先整合,必然给城乡基层组织设置、队伍建设、活动开展、制度保障提出更高的要求,带来新的更大的挑战。

  ▌信息化下,基层组织建设的“几个不适应”

  面对一日千里、飞速发展的信息化进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还存在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还有很大的改进和提升空间。

  一是思想认识不太适应。主要表现为对以信息化手段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深,仍习惯于按部就班的传统党建工作方式。过分强调党建工作的保密性,不接受信息化给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带来的开放性。对信息化的负面效应看得过大,不能放心放胆放手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二是平台搭建不太适应。主要表现为有效地把网络信息技术运用到基层党建工作各个方面的平台载体不多,信息化与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契合得还不够紧密。

  三是手段运用不太适应。主要表现为在党员自主性、流动性明显增强的大背景下,基层党组织将网络信息技术导入基层党务管理还不够充分,信息技术手段的使用还不够普及,网络虚拟组织建设管理还明显滞后。

  四是队伍建设不太适应。主要表现为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还没有建立起适应信息化发展需求的专业化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队伍不够健全稳定,特别是在村(社区)一级,干部年龄偏大、文化素质偏低,很难适应信息化发展需要。

  五是工作机制不太适应。主要表现为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领导机制不健全,管理运行机制不够健全,考核保障机制不够健全。

  ▌基层党建如何用好“信息化”

  针对当前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实际,应不断加速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进程,以信息化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

  进一步更新理念,增强信息化意识。要深化思想认识,让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是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武装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增强信息化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进一步完善手段,提升信息化水平。要紧跟信息化发展趋势,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通过建立“网络支部”等方式,抢占网络党建新阵地,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要针对新形势下党员流动性更强的实际,探索党员组织关系网上转接、流动人口网上申请入党、党员网上选学、流动党员网上管理等新形式,把信息化手段充分运用到党员发展、教育、服务、管理的各个方面。要加强基层党建网站建设步伐,探索利用多媒体手段介绍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候选人情况,积极推进党内基层民主。要依托信息化党建工作平台,推进党的资源城乡共享、党的组织城乡共建、党的生活城乡互动,加速构建统筹城乡发展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进一步充实力量,建强信息化队伍。要搞好人才引进,特别注意引进具有一定层次的信息技术人才,尽快建立起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精通信息技术的新型党务管理人才队伍,更好地服务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要搞好技术培训,通过组织培训和实践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使更多的党务干部熟练掌握计算机及其他现代办公设备操作技能,提高信息化水平和舆情应对能力。

  进一步创新机制,强化信息化保障。要健全领导机制,将信息化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整体规划,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健全联系点制度,整合利用各相关单位资源,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要健全投入机制,探索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投入的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发展所需。要健全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保密制度、日常管理制度、舆情监控制度等,强化安全防范,注重趋利避害,确保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发挥积极作用。要健全激励机制,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严格进行考核,对信息化建设成效明显或有重大创新的,给予适当的表彰、奖励。

  (作者系中共广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