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烟草公司信息化个人经验谈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上海烟草(集团)公司

  副总经理 高宪法

  一、个人简介

高宪法同志系上海烟草(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企业管理者代表、企业信息化主管(CIO),毕业于同济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高宪法同志长年工作在烟草行业,既有基层工作的经历,又有全局工作的经验。这一经历使其对企业管理的历史与现状十分熟悉,对经营管理的各个过程和环节都了如指掌。在主管信息化工作的二十多年中,他深知信息化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正是基于对企业管理现状全面深入的掌握,以及对信息化工作特点、重要性的认识,使其能敏锐地洞察信息化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作用,清晰地辨识企业各个发展阶段信息化的重点和推进的难点,前瞻性地勾划出企业信息化的蓝图,始终有效地把握住企业信息化发展的正确方向,并主持制定了一系列切合实际的实施策略,保证了企业信息化健康有序的发展,并从中显示出他极强的管理素质和很高的管理水平。

  在整个企业信息化规划的制定中,他紧紧依靠高层领导集体,并取得了公司总裁的支持与信任及公司管理层各级干部的配合与协作,显示出他极强的组织才能和协调能力。

  在企业信息化各项目的实施中,他适时地提出各种具有指导性的观点和理论,为企业信息化有序健康地推进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比如在信息化建设初期,他提出“信息化建设是一个进程,必须从实际出发,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不可能一蹴而就。又比如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他又提出“信息化项目的实施,必须以业务部门为主”,“必须积极应用信息技术来梳理和再造企业业务流程,实现流程的简化和管理层次扁平”,“必须加强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快向战略信息系统发展”等等。在集成系统建设的关键阶段,他前瞻性的指出“信息化运维体系建设和集成系统开发同等重要”“与长期合作伙伴建立战略型合作关系”,这都为集成系统持续推进,顺利投入正式运行奠定了基础,对企业信息化的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从中也显示出他极强的洞察力和预见性。

  二、主要业绩

  企业信息化目前已全面支持上海烟草(集团)公司主要的生产经营业务,成为“做精做强”,实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企业战略的主要措施,对企业的支持已上升到战略性的高度。作为一个传统的制造企业,信息化得到了企业高层的高度重视,并在公司的正确领导下稳步发展,其中高宪法副总经理作为主管信息化的高层领导,始终坚持信息化必须以对企业生产经营具有实效为核心,并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坚定地推进信息化工作,使企业信息化从无到有,从局部到整体,从低级到高级,并最终成为支持企业战略的有效手段。作为企业的CIO,高宪法同志代表公司高层始终把握好企业信息化发展的正确方向,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实施策略,并进行推动,保证了企业信息化健康有序的发展。

  信息化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使高宪法同志清醒地认识到信息化的推进必须以其对生产经营和管理决策支持产生实效为最终目的,并且在推进过程中牢牢把握信息化建设的原则和指导方针,同时长期从事烟草企业的业务和管理工作,使得他对企业管理的各个过程和环节都了如指掌。正是基于对企业管理现状全面深入的掌握,以及对信息化工作特点的认识,高宪法同志能清晰地辨识各个阶段企业信息化的重点和推进的难点,构划出企业信息化的蓝图,并通过制定具体的实施策略,对难点亲自进行推动,从而使企业信息化有序地得到推进。

  1、“业务电算化”为企业信息化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和很多传统企业一样,信息化的作用在开始时并没有被很好地认识,因此在初始阶段发展十分缓慢。在经历了BPCS实施的失败后,高宪法同志敏锐地意识到信息化建设是一个进程,必须从企业实际出发,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不可能一蹴而就。信息化能够得到推进的关键在于能否根据企业的实际充分发挥其作用、体现其效果。

  在分析了当时企业管理的现状、员工对信息化的认识和应用水平、企业所需解决的主要问题后,高宪法同志明确指出“业务电算化”是适合当时信息化发展的实施策略,即根据企业实际业务流程来开发应用系统。该实施策略在当时烟叶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实施中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不但使烟叶库存信息及时准确,简化了原来依靠人工进行信息传递的流程,同时员工通过应用培训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更体会到信息化的效果。

  在信息化的效果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企业应用计算机提高管理水平的意识和积极性得到很大提高的基础上,高宪法同志及时提出了“业务工作电算化、数据采集自动化、信息传递网络化、企业管理信息化”的要求,以此作为当时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制定了企业信息化的规划,重点在产供销人财物等主要业务条线实现业务电算化。

  在确定以业务电算化为主的企业信息化规划后,高宪法同志特别强调了这些业务应用系统必须在实施过程中保证实效,要能够符合企业实际,为此他提出必须加强项目的管理论证及技术论证,项目相关的主体业务部门要对项目主要内容以及是否具备相应的条件进行充分论证,统一思想并了解项目实施的作用;同时为保护信息化投资的有效性,避免IT成为无底的“黑洞”,通过专家组进行技术论证来保证技术的适用性和先进型。高宪法同志同时提出随着业务电算化的开展企业的基础管理以及信息化管理规范等配套设施必须同步跟进的观点。

  经过几年的努力,业务电算化工作全面实现,涵盖了企业主要的生产经营管理业务。由于采取了正确的实施策略,“业务电算化”使上海烟草(集团)公司在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的“数据处理”阶段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效果,并为信息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企业管理信息化”全面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效益

  信息化所取得的明显成效使之成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主要手段,2002年国家经贸委发布了“加快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实施意见”,要求各个企业通过实施ERP全面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使信息化成为改造传统产业的现代化手段。当时企业的业务电算化即将基本实现,高宪法同志对信息化在企业的推进做了新的思考。结合国内信息化发展的趋势,高宪法同志深刻分析了业务电算化所存在的问题,他指出“业务电算化按各个业务形成的应用其效益必然是局部的,特别是由此所形成的信息孤岛、基于现状的繁琐的业务流程,极大限制了信息化整体效益的发挥”。从企业管理者代表的高度,高宪法同志从管理的整体效益出发,对企业价值链的主要环节,以及面向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所存在的主要差距进行了分析,明确指出“信息技术将是建设具有现代化管理机制和高素质员工的一流企业的主要手段,必须积极应用信息技术来梳理和再造企业业务流程,通过信息共享实现流程的简化和管理层次扁平,提高整体管理效益,使企业的管理基于信息,实现企业管理信息化”。

  在高宪法同志的亲自推进和指导下,公司的综合管理部门和IT部门共同制定了《关于推进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 分析了实现企业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指出实现企业管理信息化必须进行业务流程的梳理和再造,在业务电算化的基础上建设集成系统,并设定了集成系统建设的具体目标。

  几十年的企业管理经验使高宪法同志意识到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推进将比业务电算化更加艰难。业务电算化取得的成绩使很多部门从局部出发认为信息化已能满足管理和业务的需要,而流程再造肯定会带来冲击,而所引起的变革企业是否有足够的承受能力?管理信息化的推进是否已经具备必需的思想基础、管理基础和应用基础?这些都需要企业内部统一思想,并积极做好准备,否则推进管理信息化可能会适得其反。因此在2002年下半年,高宪法同志花了几个月的时间,亲自带队对企业各单位部门信息化建设状况进行调研,了解各业务部门应用信息化的情况,以及各级管理人员对信息化的认识,同时向大家描绘信息化发展的蓝图,宣传和分析下一阶段信息化建设的重点,以及需要解决和克服的难点,在全公司内部进行思想上的统一。通过调研高宪法同志组织编写了《企业管理信息化调研报告》,成为全公司统一信息化建设思想,明确下阶段重点的蓝本。

  2003年上半年,公司“十五”规划开始进行审视,高宪法同志在企业高层中分析和汇报了企业信息化对企业战略的作用,在审视后的企业战略规划中明确了“实现企业管理信息化”是公司的主要目标以及公司战略的主要支持手段,对企业信息化建设规划进行了审视和完善,明确了后几年信息化建设的战略目标、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等,企业信息化的推进进入“管理信息系统”阶段。2004年是公司“十五”规划建设的重要一年,支撑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核心集成系统已投入正式运行。

  3、加强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21世纪的竞争主要是能力的竞争,在推进企业信息化的过程中,高宪法同志始终关注信息化对企业战略能力和核心能力的支持。在确定了通过业务集成系统实现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思路后,高宪法同志意识到企业的业务将通过信息化得到不断规范,同时也会产生大量的业务基础数据,为企业积累宝贵的数据资源。因此高宪法同志指出“通过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寻找规律发现问题指导企业业务的不断提高,形成‘螺旋式’的发展态势,这才真正体现了信息化的价值,而由此帮助企业形成应用数据的意识和能力,提高企业善于发现问题、不断突破的意识和能力,将是企业真正的核心能力”。

  在高宪法同志的策划和指导下,企业数据中心建设将构建数据交换存储和分析的平台,统一、规范数据标准,为各级管理人员提供决策支持,建立企业的决策支持和管理系统,加快向“战略信息系统”发展。

  4、构建产供销集成系统KPI指标体系,提升企业的运营绩效

  在集成系统投入正式运行后,高宪法同志开始着眼于制定衡量企业产供销主要生产经营业务绩效的“共同语言”,并在此基础上勾画企业关于“最佳实践”的愿景,以及实现这一愿景的途径。他提出,产销集成系统作为企业ERP系统的核心,在实施过程中要建立其KPI指标体系。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的含义是“关键绩效指标”,是企业绩效评价的一种方法,其核心思想是通过企业业绩指标与企业战略的挂钩,使企业集中评价与其战略目标实现关系最密切的少数关键绩效指标。

  他组织了多次专题讨论,明确了以库存和计划为核心,先实施5个一级指标和4个二级指标,尝试通过这些指标对产销系统进行评价和分析。在初步尝试和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推广应用的做法,以达到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业务的操作流程,了解供应链现状和愿景之间的差异,挑选出需要优先关注的领域,以便及时采取行动并持续改进,加强和提升企业的运营绩效。

  5、建设信息化的安全体系,保障企业信息化的顺利推进

  随着企业信息化的推进,生产经营业务对信息化的依赖越来越大,高宪法同志敏锐地意识到信息化推进可能带来的风险,提出要“以我为主,管理和技术并重”,建立企业信息化的安全体系。

  在信息化的推进过程中,高宪法同志在企业高层中积极建议,形成了完善的企业信息化领导和实施的组织机构,使信息化工作得到了充分的保障。高宪法同志同时要求根据具体的推进情况,确定各单位部门的安全维护职责和各个岗位的要求,建立全公司的安全体系,使信息化的安全与部门和个人的职责责任一体化。

  高宪法同志同时强调要在安全上重点确保主要业务的可靠性,要从管理和技术上实现“业务与管理分离”,确保业务系统的封闭安全运行,并通过对重要节点的计算机设备实行“专用机”管理,杜绝一切不可靠的因素。同时加强信息化推进中必要的管理制度和规范的制定和完善,确保信息化工作有章可循。

  6、加强信息化运行维护体系建设,保证企业信息化系统正常运行

  在集成系统逐步投入正式运行后,各个业务均以集成来体现现代的管理思想,这样的信息化应用状况对系统本身的稳定高效,以及与企业战略和业务的发展保持持续对应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高宪法同志适时的提出了“信息化运维体系建设和集成系统开发同等重要”的要求,在进行集成系统建设的同时,应该同步建立一套职责分明、层次清晰的运行维护体系作为支撑,从而保证了集成系统运行的高效和稳定。

  高宪法同志根据业界对建立企业信息化运维体系的主要理论依据,包括IT治理(典型的模型为COBIT)、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标准库(ITIL)、信息系统安全管理标准(ISO17799),结合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实际,构建了《企业信息化运维体系框架》。由技术支持体系、安全保障体系、人员保障体系和管理保障体系组成,通过各体系的工作内容、工作职责的明确,以及分层次的规范的信息化运维活动的开展,保障企业信息化系统的正常运行。

  高宪法同志多次组织计算机信息中心及各个业务部门就此运维体系框架进行讨论,强调了运维体系中各级业务部门的维护人员应该承担的职责,明确了运维体系的实施策略,即企业信息化运维体系须以业务部门为主体,信息化部门为技术支持开展正常、有序的信息化运维工作,加强信息化运维的全面性;企业信息化运维体系须掌握核心技术、保障核心系统、实施最小授权,加强信息化运维的安全性。

  7、充分发挥CIO作用,保证企业发展战略和信息系统战略的对应

  企业信息化建设应该如何定位,高宪法同志从企业管理者代表及企业信息化建设主管领导的双重角度,清楚的意识到必须将信息化建设的策略提升到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来认识,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而正是在高宪法同志的决策和亲自推动下,信息化建设每个阶段的重点与策略,都同整个企业的发展策略紧密对应。

  加入WTO后,企业面临着更激烈的市场竞争,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及市场竞争力成为企业的战略重点。因此通过流程再造为核心的集成系统建设,科学调度和配置企业资源,实现最佳生产组合结构、和物资储备结构,最大程度满足客户需求,实现市场与企业内部业务的集成,加强企业内部资源的整合,直接支持企业的战略。而企业原来业务流程的梳理和整合,需要高层的推动,高宪法同志亲自参加了每个集成系统的建设过程,并且确定各业务主管的企业高层是该业务集成系统的负责者,对集成系统建设过程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高宪法同志以及业务主管高层均亲自进行协调和决策,极大地加快了推进的速度。

  而通过数据中心来开展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正是培养形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战略目标所需要的核心能力,并通过信息化支持企业拓展,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使信息化“使能”企业的战略和管理,从而使企业信息化和企业战略实现完全的对应。

  通过高宪法同志在企业高层决策中的作用,以及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的亲自推动,通过高宪法同志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正确认识,并确定了各阶段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实施策略,上海烟草(集团)公司的信息化建设始终和企业战略保持着对应,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回顾上海烟草(集团)公司信息化建设二十多年的历程,高宪法同志作为分管信息化工作的副总经理,通过总体规划的设计,分阶段实施策略的制定,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很好地发挥了“总设计师”的作用;同时从企业管理者代表的角度,他对企业管理的了解以及前瞻性的判断,使他能敏锐地发现信息化对企业发展的支撑点,从而使信息化对企业支持的层次和范围不断提升,并将在企业新一轮的发展中进行战略性的支持,企业CIO的角色和作用在高宪法同志对上海烟草(集团)公司信息化建设二十几年的推进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