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小“数字鸿沟” 农业信息化不能被遗忘
来源:通信信息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一个离县城110公里,面积仅5平方公里的偏远小山村,就有5条光纤接入,几乎家家开通宽带。这一村庄的通信发展水平叫人吃惊。这就是福建省永春县美岭村。2005年10月,美岭村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村镇”,2004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3.8亿元,而这一切“信息公路”功不可没。

    目前,在我国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还有一部分地区,由于种种原因还处于信息化建设的死角,尤其是偏远的农村。

    据信产部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城市电话普及率超过40%,而农村普及率仅12%左右。农村、农民“信息贫困”造成的城乡数字鸿沟,进一步拉大了城乡贫富差距,进而影响了我国城乡协调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信息化建设不应忽视农村。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强调:“坚持搞好统筹协调,正确处理信息化发展中的各种重要关系”。这意味着要统筹城乡信息化发展,正确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要协调城乡信息化发展,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就必须大力建设信息化新农村。

    农村信息化建设对于促进“草根企业”、“草根经济”的发展,以及提高老百姓生活质量都具有积极的作用。美岭村是通过信息化建设而致富的典型例子。美岭村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投入了较大的资金,取得了显著成果,在美岭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安装了电话;村部、学校也实现了信息化。信息化不仅改变了美岭村贫穷落后面貌,也为改善山区群众生活质量立下汗马功劳。同时,我们也看到,美岭村的信息化建设也得到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例如,福建电信永春分公司为美岭集团建立自己的网站。

    在农村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求当地基础电信运营商积极配合。基础电信运营商要加大对农村电信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

    由于农村信息化建设还涉及农村信息化人才培养等诸多方面的问题。所以,除了基础电信运营商外,在推进农村信息化的过程中,政府应该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增加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积极完善普遍服务制度……

    总之,建设和谐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而就当前发展形势来看,信息化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农村信息化建设不应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只有将农村信息化建设好,才能真正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和全社会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