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抓住政府电子政务建设给档案信息化带来的机遇
来源:中国档案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杨公之在“档案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研讨会”上强调 要抓住政府电子政务建设 给档案信息化带来的机遇


  本报讯(方燕特约记者黄俊琳)日前,国家档案局在深圳组织召开了档案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研讨会。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杨公之出席会议并讲话,深圳市副市长卓钦锐致辞。来自上海、天津、浙江、福建、广东、四川、青岛等省市档案部门,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以及深圳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科技信息局、市技术监督局、市城市信息化委员会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研究探讨了档案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建设的关系,档案信息化在电子政务建设和运行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档案信息化适应电子政务建设需要所应采取的技术方法和管理措施,为“十一五”期间进一步做好档案信息化工作提供发展思路。


  杨公之在讲话中对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给予高度评价,对深圳市档案工作在服务、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信息化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大趋势,各级档案部门要努力抓住各级政府电子政务建设给档案信息化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研究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使档案信息化尽快适应电子政务建设和运行的需要。他向与会代表通报了当前全国档案事业发展的最新情况和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对研究制定档案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总体思路。卓钦锐在会上介绍了深圳市近几年在城市建设和信息化,特别是电子政务建设方面的情况,阐述了档案工作在推进城市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重点就电子政务建设中的归档流程、归档格式、电子文件元数据以及照片档案、录音档案、录像档案数字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代表们还观看了深圳市档案局研制的“数字档案馆二期应用系统”、“照片档案管理系统”、“声像档案管理系统”的现场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