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口岸,让通关接上高速路
来源:中国宁波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有了电子口岸,外贸通关速度明显加快。往日熙熙攘攘的宁波口岸通关中心大厅空闲了许多,报关员们不再排长队,而是从容地填写报关资料。

    
    编者按:电子口岸是什么?电子口岸能给外贸相关企业带来些什么?不仅普通读者知之甚少,就连相当多的外贸业内人士也不知其详。在全国地方电子口岸建设现场会即将在宁波召开之际,且让本报记者带你走近宁波电子口岸。


    传统通关效率低下
    要回答什么是电子口岸、为什么需要电子口岸的问题,需要先从目前口岸通关存在的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
    根据我市相关部门的调研,虽然宁波口岸贸易进出口量连年高速增长,但口岸通关环境的改善和通关效率的提升却明显滞后。在某些方面,通关的“梗塞”已经成为影响宁波口岸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人工数据重复录入和确认、处理纸面单证是最大的问题。如集装箱货物出口流程就包含了货主制作单证、检验检疫人员在工厂检验、委托、通知进仓、订舱、送货、报关、检验检疫口岸查验、提空箱、装箱、进场、报关、海关查验、放行、装船、确认和签发提单、海关结关、核销和退税等18道环节。几乎每个环节都需要制作大量的单证,而这些单证中的绝大多数信息都是重复的。以一票最简单的门到门出口方式为例,也需要经过近40个操作环节。


    单证、单证、还是单证!我们看到,大量的纸面单证来回传递,重复的数据反复输入。这是产生通关低效率的主要原因。一份统计表明,外贸出口流程中涉及的各种单证达150多份!一位外贸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单证输入工作有80%以上都是无用功。
    宁波泛洋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邬建国介绍说,公司近200位员工中,有一半是与各种单证打交道的,其中又有一半是专门制作各种单证的。而且,数据的大量重复录入还极易产生差错,并在各业务环节产生连锁反应。韩国长锦商船株式会社宁波代表处顾勤伟经理估计说,目前在外贸单证最容易出错的提单环节,准确率不会高于8%。与此相关联的一个问题是,源文件如果需更改信息,还得打电话或发传真挨家挨户通知每个相关的业务环节,工作量不小,差错也同样可能在此产生。

    口岸通关存在的另一大类问题是,各个政府单位和部分企业都有各自的信息化系统,但这些系统之间却互不相通,业务往来于各系统之间,如同一个“信息孤岛”跳到另一个“信息孤岛”,中间隔着长长的“信息鸿沟”,通关快不起来,企业也难以得到及时准确的信息。


    电子口岸的“五个一”工程
    根据市政府的有关规划,宁波电子口岸建设将在三到五年内实现“五个一”工程。


    一次输入、多次使用
    多头申报的单证只要一次录入,对信息关联的单证可以数据共享。


    一个窗口、全面查询
    把原来分散的数据汇总起来并进行智能的关联,使得各类信息能够在一个窗口呈现,从而扩大信息范围、提高信息准确性。
    

    一套系统、分类服务
    建立一套适用性强的信息系统,不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不论是否有内部系统,都能根据自身技术条件选择合适的使用方式。


    一次认证、全线贯通
    原来各自独立的身份认证系统合并,使各企业都能使用一张在大通关过程中的全国统一身份证,不论到哪里进出口、哪个部门办事,都能用一个身份、一个代码、一套签名进行业务办理和数据交换。


    一次交费、全程通关
    原来在通关过程各环节需要分别缴纳各项费用,现统一在网上进行支付,从而减少了缴费环节,简化缴费手续,提高收费透明度。


    目前,前三个“一”工程均已基本实现。


    通关接上“高速网”
    大进大出的外贸必然要求有一条畅通的口岸“高速通道”。这条“高速通道”就是以信息化依托的电子口岸。
    根据宁波口岸的实际通关需求,有关部门对宁波电子口岸作了这样一个定位:一个协同电子政务与电子商务于一体的国际物流信息平台,支持海运、空运、内陆运输及多式联运等多种运输方式的信息交换,并最终成为与国际接轨的区域性物流信息平台。今年9月,宁波电子口岸开始试运行以来,76家企业成为试点用户。目前,所有的口岸相关部门都已在电子口岸平台上实现政务公开,并且每个部门都在平台上推出了1个以上的应用项目。


    今年开发的出口退税预申报、外汇进口核销预申报、船勤统一申报、集装箱船期查询、危险品网上申报、标准化货主单证、报关报检一单两报、网上订舱、堆场联网、车队联网、仓库联网、进口电子提货单联网12个核心应用项目已开始应用,所有试点企业均能全部享受这些流程服务,海运进出口的核心环节已初步打通。


    以最简单的出口业务为例,这些电子口岸应用项目推广后,企业累计的单证输入次数就由24次减少到了8次,往返奔波次数由11次下降到了7次,而且全过程还可以跟踪查询。


    委托订舱环节货主输入货物基本信息作为货物信息数据源,生成各种商业和法定单证,并提供后续各个环节重复使用,货代可以直接继承货主托单生成订舱托单,通过网络向船公司订舱,船公司确认后,平台将订舱确认信息自动转发货代、堆场、码头等单位,货代打印新箱单,新箱单是原来的装箱单和设备交接的合并件。


    提箱环节电子口岸平台将船公司的订舱确认信息发送至堆场,车队持新箱单到堆场提空箱,堆场卡口调用船公司的订舱确认信息,快速通过卡口,放箱更安全。在约定时间堆场通过平台将进出场报告发送给船公司。
    仓库装箱环节货主、货代、仓库可以通过平台相互传递进仓通知和装箱数据,并由平台自动完成数据验核。
    重箱进场环节车队通过单证、集装箱、车牌的自动关联,提前发给码头,实现快速通过卡口,同时相关信息自动转发海关、检验检疫、船公司、货代、货主。


    报关报检环节货代可以继承货主输入的货物明细单数据,快速生成报关、报检数据进行申报。
    核销退税环节货主可以调用平台报关单、核销单、增值税发票纸面数据进行快速关联,并自动生成核销和退税预申报数据,通过网络向国税、外管预申报。


    可以看到,在电子口岸模式下,所有的单证传递、生成都通过网络进行,大量重复劳动由此被节约。

nb210903.jpg

nb210905.jpg

nb210904.jpg

nb2109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