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实现政府管理创新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3年9月15日

 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干部政府管理创新与电子政务专题研究班上的讲话
  温家宝

 国家行政学院举办这期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究班,研讨政府管理创新与电子政务问题,这个题目很重要。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加快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势在必行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十分重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邓小平同志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多次讲过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问题。他特别强调了三个方面:第一,“党和行政机构以及整个国家体制要增强活力,就是说不要僵化,要用新脑筋来对待新事物”。要做到这一点,就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作为一个领导者,需要不断学习和熟悉所管辖的具体工作,但首要的是思想不能僵化,必须用新脑筋对待新事物。这是一个领导者十分重要的品质。第
     二、“要真正提高效率”。如果说经济工作的结果主要体现在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上,那么政府管理最终要体现在工作效率上。我们现在很多工作效率不高,这里有工作作风问题,但首先是行政管理体制的问题。第三,“要充分调动人民和各行各业基层的积极性”。这就是说,政府管理和领导者最重要的任务,在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有些领导同志自己工作很努力,但很大的弱点就是不善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这里有领导者组织协调和驾驭全局的能力问题,也有体制问题。邓小平同志这些论述,概括了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创新的目标和要求。
    在20多年理论探索和实践中,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本届政府组成以来,在继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管理创新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新的举措。但总的看来,行政管理体制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推进政府管理创新仍然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政府管理创新,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我们的政府是人民政府,政府工作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必须通过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行政管理能力和水平,充分体现人民政府以民为本的本质特征。加快推进政府管理创新,也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新形势的迫切需要。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国际环境,我们必须加快推进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这对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快推进政府管理创新,还可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党的十六大报告对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一段精辟的论述:“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推行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这为我们推进政府管理创新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二、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关键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政府职能问题是政府管理的核心问题。政府管理创新,关键在于政府职能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多年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政府转变职能工作逐步推进。但现在各级政府还是管了很多不该管、管不了、又管不好的事情,而有些该管的事情没有管或者没有管好。因此,继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府管理创新的中心任务。特别是要着力抓好以下四个环节:
    一是坚决实行政企分开。这是政府职能转变的根本要求和前提。要进一步理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与中介机构的关系,继续把政府不该管的事都交给企业、市场、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企业活力和整个社会经济活力与效率。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政府管理职能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不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确保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和法人实体应享有的各项权利。要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集中力量搞好统筹规划,制定政策,信息引导,组织协调,提供服务和检查监督。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包办企业投资决策,直接干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盲目投资和严重重复建设。这不仅违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而且会造成巨大损失。不考虑市场需求,政府盲目决策,使很多企业建成之时就是严重亏损之日,这样的教训太深刻了,必须切实加以汲取。
    二是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是转变政府管理职能的重要举措。行政审批过多过细,是计划经济的典型特征,也是政企不分、政事不分、政社不分的症结所在,还是造成以权谋私、滋生腐败的重要原因。要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必须从根本上改革行政审批制度。近几年,国务院已取消和调整了1300项行政审批,但现在仍有2600多项。现行的行政审批制度不改革,就永远杜绝不了“寻租”现象,就永远杜绝不了“跑部”前进,就永远杜绝不了滋生腐败的土壤。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下大决心减少行政审批。特别要加快投资体制改革,按照谁投资、谁决策、谁受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真正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今后,国家只审批关系经济安全、涉及整体布局、影响资源环境和政府投资的项目,以及限制类项目。对于必须审批的项目,也要规范程序,减少环节,提高效率,加强监管。2003年8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以下简称《行政许可法》),2004年7月1日起施行。行政许可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行政审批。这个法总结了我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经验和成果,按照合理与合法、效能与便民、监督与责任的原则,对行政许可的设定和实施都进行了规范,是行政审批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重要标志。《行政许可法》的一个重要宗旨,就是方便当事人,方便群众,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为此,这个法对行政审批权力、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和提供优质服务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各级政府、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行政许可法》,严格依法设定行政审批事项,法律不允许和于法无据的行政审批要坚决取消。从现在到2004年正式施行只有10个月时间,各级政府和各部门都要抓紧时间,全面清理、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为全面贯彻施行这部法律做好各项准备。
    三是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四项主要职能。以往我们一直比较重视经济发展,在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但主要是运用行政手段,习惯于直接管理。必须进一步转变经济调节方式,主要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管理经济。非典疫情的发生和蔓延,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要在继续加强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的同时,更加重视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社会管理职能,主要包括政府承担的管理和规范社会组织、协调社会矛盾、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的职能。要进一步完善社会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和各种社会矛盾的有效机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制、城乡社区管理机制等,加强社会事务管理。最近,国务院先后公布施行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法律援助条例》等,社会震动很大,各方面反映和实际效果都比较好。当然,我们要十分注意研究和解决贯彻这些法规所带来的新问题。为了迅速有效地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保证人民群众的安全和社会的正常秩序,各级政府要加快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这是加强社会管理职能的一项紧迫任务。
    公共服务职能,主要包括政府承担的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实施公共政策,扩大社会就业,提供社会保障,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健全政务、办事和信息等公共服务系统等方面的职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大力推进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尤其是农村社会事业的发展,特别要做好就业再就业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不久前,国务院作出了两项重要决策:一是作出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近日将召开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进行部署;二是通过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规划》,决定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一个适合国情、覆盖城乡、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协调、持续发展的医疗救治体系。这是重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实际步骤。
    四是树立以人为本的政府管理思想,实现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要统筹兼顾,促进经济与社会、城市与农村、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文化生活和健康水平。
 三、推进政府运行机制创新,做到决策、执行和监督相协调
    决策、执行、监督,是政府运行的三个重要环节。决策科学民主,执行坚决有力,监督透明公正,才能全面提高政府的管理水平。本届政府成立后,及时修订了《国务院工作规则》,增加了“科学民主决策程序,依法行政要求,行政监督”三章内容,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准则,要进一步抓好落实工作。
    第一,完善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机制。这是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和质量的重要保证。我们正处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迅速发展的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很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只有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充分发扬民主,才能保证决策的正确性。近几年,国务院组织各方面专家进行研究论证,完成了农业科技发展规划、中国可持续发展水资源战略、公共卫生建设规划,目前,正在进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和油气资源战略研究。最近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其中许多重要观点和政策措施是科学家们研究的成果。实行科学民主决策,要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健全专家咨询制度,实行社会公示和社会听证制度,建立决策责任制度。
    第二,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是衡量政府工作的重要标准。依法行政的核心是规范行政权力。各级政府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依法办事、严格执法,切实解决滥用职权、执法不公、多头执法以及违法乱纪问题。政府工作人员要学会并善于依法处理经济社会事务。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公仆就是要为老百姓办实事。要特别重视人民来信来访,带着感情工作,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当前,一些地方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久拖不决、处置失当,甚至引起干群纠纷和群体性事件,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依法行政、不按政策办事。这个问题应当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第三,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为了保证正确行使权力,防止滥用权力,必须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要从决策、执行等环节强化对权力的监督,真正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那里。要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改进监督方式,创新监督手段,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加强行政系统内部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
 四、推进政府管理方式创新,加快电子政务建设
    随着信息化在全球迅猛发展,电子政务正在世界各国蓬勃兴起。利用信息技术重塑政府的组织与管理,提高政府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有利于提高政府管理的效率和透明度,也有利于提高政府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是带动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信息化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必须当做一件大事来抓。
    近些年来,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特别是推进“金关”、“金税”和“金卡”等工程建设,在打击走私、防堵偷漏骗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级政府办公自动化,以及一些地方和城市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建设,也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从总体上看,我国电子政务建设仍处于初始阶段,存在着重复建设、技术标准不统
     一、开发应用领域窄、信息资源共享程度低、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不健全等问题,还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推行电子政务,从根本上讲是为了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改进政府管理,方便人民群众。要按照“统筹规划,资源共享,面向公众,保障安全”的要求,从基础设施、技术开发、人员培训和安全保障等方面入手,大力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统筹规划,就是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协同建设,防止各自为政、重复建设;以需求为导向,讲求实效,注重实用,充分利用已有的网络技术基础,防止贪大求全、搞“形象工程”。资源共享,就是要从信息化的全局出发,打破条块分割,实现网络资源的共建共享、互联互通。面向公众,就是以为公众服务为中心,把电子政务建设和推行政务公开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各级政府公开决策程序、服务内容和办事方法,使更多的老百姓通过电子网络得到更广泛、更便捷的信息和服务。保障安全,就是要一手抓电子政务建设,一手抓信息化管理,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安全保密法规,制定和完善电子政务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国家秘密的安全。
    五、适应政府管理创新要求,必须建设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
   实现政府管理创新,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关键在于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提高各级公务员的素质。
    一要加强学习,掌握广博知识。政府管理创新,对广大公务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自觉加强学习,充实和更新知识。
    二要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既要立足中国国情和总结已有的实践经验,又要借鉴国外政府管理的成功做法。要深入研究政府管理体制创新问题,大胆探索,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
    三要勤政廉洁,树立良好政风。各级政府工作人员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要兢兢业业履行职责,为人民群众办事,而绝不允许侵害群众利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和2003年的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对进一步加强政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广大公务员要身体力行,努力使各级政府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
    国家行政学院成立以来,围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国家行政管理干部队伍的目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要继续充分发挥国家行政学院的作用,努力把行政学院建设成为培养高中级公务员的摇篮。国家行政学院承担着教学和科研两大任务,要使之很好地结合起来,实现教研相长。一方面,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公务员培训的规律和特点,不断提高教学和培训水平,全面提高公务员的素质;另一方面,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问题,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府管理创新,任务非常艰巨。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切实提高各级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倍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