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提高效率
来源:中国石化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因卓越的超市经营而连续几年雄居世界500强榜首的沃尔玛公司,依靠其领先的信息技术,有效控制成本,占据绝对的价格优势。它拥有自己的卫星通讯系统,可在1小时之内把全球4000多家店面商品的库存、上架、销售量全部盘点一遍,并可及时将销售情况传送给上千家供应商,同时通知货车司机最新的路况信息,调整车辆送货线路,因此,其“天天平价”策略得以有效支撑,核心竞争力无人匹敌。


  戴尔公司是公认的没有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但在业界却被称为“价格屠夫”,其强大信息系统支持的直销模式使之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个人电脑销售商,戴尔厦门基地的数据中心,每天都会增加几百万条数据,每3个月都会将所有数据转移备份到美国总部。高效率带来了成本的大幅下降,许多分析师认为,相对同行业而言,戴尔的成本优势可能在5至6个百分点。


  在当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用技术提高效率,节省时间来降低成本,已成为企业克敌制胜的法宝。

 
  国内一些大型企业,近几年也加紧了信息网络建设,如ERP、IC卡、二次物流优化项目纷纷实施,技术不断升级,功能逐步扩展,起到了显著的降本增效作用。但是,至少在三个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一是利用网络平台,网上传递数据、信息和文件,召开互动式可视会议,实现无纸化办公,减少会议费,降低纸张、墨盒、打印和复印费用,减少差旅费、电话传真费、人工费等;二是利用网络平台,发展电子商务,降低直销配送费用。电子商务可以提高效率,降低营运成本,上海永和大王运用电子商务就以平均每5元的网络成本换取了40万元人民币的订货额,而且服务水平和效率大大提高,若我们利用网络平台将油品配送发展为电子商务,也可以取得类似的效果;三是利用IC卡信息平台,发展自助加油站,以有效减少费用和人工成本。同时,IC卡的推广使用,既可解决赊销中产生的资金风险和垫付利息问题,又可帮助客户堵塞用油管理上的漏洞,帮客户减少费用。

 
  信息技术具有节省时间提高效率的魔力,充分发挥它的作用来降本增效,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