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检行业信息化应用案例
来源:通信世界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查缺补漏”的艺术——巡检行业信息化应用案例
 
 大多数中国城市的供水、供电、供热、燃气等市政设施都是走地下管线的,因此城市里的检修井与井盖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然而长久以来,检修井井盖的老化、残损、丢失都是许多城市市政设施管理工作中一个棘手的问题。

  巡井,是一项常被我们普通大众忽略的巡检工作,但它一旦出现漏失,危险则会出现,车辆、行人陷落井口的事故虽然近年来有所减少,但仍会有一些处理不及时的地区出现安全问题或者发现安全隐患。就在去年三月,甘肃省兰州市一名7岁半的小男孩在公园玩耍时不慎落入无盖下水井中命悬一线,同年9月,北京房山区一位七旬老人夜间出行,坠入无盖下水井中不幸身亡。夜路里,我们下意识地躲避绕行那黑黢黢的圆影,车胎碾过井盖时,它的颤响总会撩起我们的不安。因为井盖缺损而引发的人身意外和交通事故在全国各地频频发生,而它的检修工作却没有得到我们足够的重视。而今,为了减少这种隐患,不让悲剧发生,巡井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仔细排查、检修大街小巷的井口井盖。但是,复杂街道反复的巡查、依靠纸笔大量的做记录,以及报修反馈不能及时上报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一线的巡检人员。他们常说的一句话是“检修检修,检却不能连着修,难道就没有办法解决吗?”

  “漏下一处,市民的安全就多一分风险。”北京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信基建)的一位负责人这样说。

  炙热的阳光和柏油路焦烤着堵塞的车流,驾车人或频频探看或锁眉抱怨。然而,堵车仍在继续,由于道路上出现漏井情况,漏井周围已拉起防护栏,也竖起警示牌,然而附近几条道路的车行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从工作人员发现漏井,警戒漏井,再到申请维修和补漏,直到维修完成撤离交通恢复,整个过程往往需要持续一天。北信外勤维修人员赵工之前每次提到类似的工作都有些情绪:“周围的车辆不停的鸣笛催促,每一声都好像在催促我们。防护栏之外的交通秩序很混乱,我们工程车进入也不方便,维修工作进行的很缓慢,难道我就不着急吗?”

  的确,巡井等其他一些外勤工作需要考虑气候、交通、人居等等多方面的因素,稍不及时就会影响到民众的日常生活。轻则影响交通水电,重则危及生命安全。

  北信基建外勤巡检工作人员的困扰同样出现在其它涉及巡检工作的单位。如何为外勤人员提供准确、快速、高效的业务支持?如何及时了解外勤人员动态,获得信息,快速准确调度?如何实现单位内外信息的高效流转?这些都是众多具有巡检业务的企事业单位共同面临的课题。攻克了这几道难关,“检而知,知而修,修则优,优则备录”的快速、必要、无重复性浪费的巡检工作艺术就能实现。另外,据劳动部门统计,占10%以上的就业岗位属于外勤岗,外勤岗人员的高效调度和管理是企事业单位长期以来的管理难题,比如,外勤人员是否及时到岗进行巡检,是否完整的完成了所属环节、所辖区域的巡检工作,在发现问题后是否及时上报并到场修缮,维修工作派遣时是否会出现资源分配不合理等等这些问题。提高对外勤人员的调度管理水平,以信息化手段打通外勤服务链条各个业务流程环节,无疑对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有极大帮助。要实现对外勤巡检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的有效管理,使巡检工作流运转提速,提升交通运输、管道线路、设备机械、公共设施等等生产生活项的安全保障系数,从而普惠企业和大众。信息化技术手段的参与显得必不可少。

  先进的信息技术为我们带来什么?就拿3G来说,以统一通信为基础的高速率、大容量并且实时的软件、游戏、音乐、电影下载,移动支付、电子钱包,移动视频会议、远程视频监控以至于形成综合型生活、办公、娱乐网络,这些都是过去几个时代里任何一种手段无法集成和替代的技术优势。其中为通信业所熟知中国电信的CDMA网络,还有其GPSOne 定位,已经成为被各行业广泛认同的成熟的工作管理变革催化剂。这里简单介绍一下GPSOne 技术:它是CDMA网络中无线辅助全球定位系统(A-GPS)和高级前向链路三角测量(AFLT)技术相结合的独有精定位技术。在农村或郊外环境下,无线基站稀少,A-GPS定位在这些环境中可充分发挥优势;在室内、地下停车场、高架桥下及高楼大厦林立等区域,AGPS定位较为困难,而在这些区域由于CDMA基站往往分布较密,因此三角定位技术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它的优势在于:定位精度高,大部分情况下室外定位精度可达5—50米; 特有的室内定位技术有比Cell-ID(中国移动定位技术)更高的定位成功率和精度。另外,该技术的终端成本较低,尺寸小,且耗电量低。

  基于CDMA网络和GPSone定位技术,定位精度要求高,坐标点多,实时性强的巡检工作便具有了得以通过信息化手段高效实现的可能。 “巡检E通”(GRIRMS)行业应用服务的推出就很好的验证了这一点:

  “巡检E通”(GRIRMS)利用中国电信移动网络独有的优势,针对有行政执法、片区巡检、业务网点技术支持、客户拜访、上门服务等需求的客户,开发出一套适合外勤人员应用的客户端程序,并提供相应的后台系统,满足客户的业务需求和流程,实现业务处理和人员管理的信息化。该系统提供对巡检人员进行高效调度管理,能够实现信息共享,人员定位,任务派发和流程处理,现场数据和图像的采集上传等功能,为客户提供一种简便实用的业务处理、工作流程管理、人员行为管理、绩效考核等综合信息服务。

  
图1.
“查缺补漏”的艺术——巡检行业信息化应用案例

  仍以北信基建为例, “巡检E通”(GRIRMS)为其加载了匹配巡检业务流的精细管理功能,使其轻松实现:

  一、巡井人员定位和调度.

  二、利用移动定位和无线通信技术,对巡井人员进行基于位置等信息的精准调度,缩短到达现场时间,即时获得任务处理数据,实现巡井工作的全面管理。

  三、任务流转及信息查询四、 实时派发工作任务和提醒接收,提高派工效率,打通任务处理工作流程,实现现场与系统内部的信息同步,通过高效信息反馈提高工作链的协调性和整体效益。使检与修一体化,时效化。

  三、信息采集与上传.

  任务处理现场的数据、图像采集和即时上传,将一手资料即时汇总,实现信息反馈、现场取证等功能,有利于后台决策系统的快速进入。
 
  与此同时,北信基建的管理人员可通过系统Web端(互联网)进行任务派单,了解外勤人员的工作量和调配频次,并可以轻松查看到实时上报信息,跟踪现场检修情况。从管理角度讲,这样一来,不论是考勤管理还是工作管理都具备了可量化指标的条件。而从工作结果看,北信巡查所辖北京地区内的漏井、坏井、残损井盖的修补速度从以往的“周为期”提升到了“日为期”。

  而据 “巡检E通”技术支持方北京高森明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TO金晨博士所说,“巡检E通”即巡检人员工作管理方案是针对在企、事业单位中从事需要到本单位外部按一定规则进行管线或设备安全检查的人员的工作行为管理所提供的信息化解决方案。目前包括北信基建、北京市通州区市政管理中心、工商银行北京分行都在使用中国电信的这项服务。一些行业如公用事业行业:燃气公司、自来水公司、电力、水利、铁路、通讯等单位;安全保卫行业:安保公司、公安系统等单位都可以充分应用中国电信的这项服务。巡检工作管理已然成为信息化殿堂里展出的又一项艺术成就。